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90后”队员群像——抗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2020-03-26 08:1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 本报特派记者 孙婧

“所有在鄂人员健康安全,预计本周内海南援鄂医护可以返回海南!”3月25日,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向各医疗队发布消息,一时间全员欣慰。

撤离就在眼前,回顾这一切,在海南援鄂医疗队865名队员里,人数占比45%的“90后”队员,也许是收获最大的一群人。经此一疫,他们收获了感动、成长,还有更加坚定的从医信仰。

“疫”线高压下快速成长

几天前,一张照片登上了新华社官方微信报道。照片中,一名女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站在一扇打开的窗前。画面充满了温馨宁静的氛围。

实际上,这是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海南西部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黎丽梅,在连续工作了4小时后到走廊上透透气。

即使是训练有素的重症科护士,护理插管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也绝不是轻松的事。“我们每分每秒都要集中注意力,不光是严密观察各种仪器设备,关注患者生命体征,时刻准备为他们吸痰、翻身,还要留一只眼睛注意自己,看防护服有没有因为动作大了被扯破、蹭开。”黎丽梅笑着说,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紧张,6小时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

谈到自己的抗疫收获,黎丽梅说得最多的就是荣幸与快乐,“武汉这边的医疗水平更高一些,这次接触到很多不同的设备,护理重症传染病患者也有经验了。”

但让她遗憾的是,自己所在的病区没有配置ECMO设备。黎丽梅一直想看看这个“救命神器”,不甘心错失学习的机会,就经常在下班后去配置了ECMO的病区转转,观察设备的运转和患者的状态,“我们医院已经有ECMO设备了,这次来也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从海南到武汉,战场不同,风险升级,但26岁的黎丽梅自信地说:“尽管我还年轻,但我有的是决心和勇气,来抗疫一线,我收获了患者的信任和新知识,不虚此行!”

用想象力为抗疫减点压

在新冠肺炎重症病区里,不时也有欣喜与欢乐的时光。

来自同济文昌医院的医疗小分队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的危重症病区支援。

医疗小分队队员经常要冒着风险护理患者,有时患者会因为恐惧、痛苦而拒绝沟通和治疗。在支援抗疫半个月时,同济文昌医院“90”后肾内科护理师张威明显感觉到,队员们的心理压力很大,“大家都很想家,每天在微信群里发文昌的美食和美景。”

张威负责队员们的院感控制和防护服等物资的管理,此时她灵机一动,决定利用空闲时间在防护服上作画。一开始是有文昌特色的元素。队员们穿着画有火箭、文昌鸡和椰子树的防护服去照顾患者,成功吸引了患者的注意力。他们会主动问起:“这是你们海南的吗?画得很好呀!”话匣子一打开,医患的交流也变得顺畅多了。

一次亮相后,卡通版防护服成了队员们的“抢手货”。张威每天变着花样满足队友们的需求:想要鼓励患者的队员,就画上西天取经的师徒四人;籍贯四川的队员,就画上熊猫和竹子;想家的队员,就画上象征爱人和孩子的卡通形象……

最多的时候,张威一口气画了11件防护服,这也不够分。于是队员们争相提前到岗,就为了能穿上限量版卡通防护服,成为病房里“最靓的仔”。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下称武汉协和西院),海南的年轻队员们更是想象力十足。

抖音上,一个视频记录着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援鄂医疗队员们的交班场景:一名队员正在向队友们派发小挎包。

“防护服没口袋,这是我们用来装小设备的自制挎包,画上名牌标记,就是今年最时尚的穿搭,一般人穿不来哦!”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门急诊科护士陈明艳笑着说,背着挎包的队员们心情都很愉悦,能把积极的情绪传递给患者。

“身处险境这么乐观,为你们点赞。”她们可爱与幽默的一面,也收获了网友们的夸赞。

援鄂进一步坚定从医信仰

从皮肤与整形美容科护士,到疫区能独立护理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科护士,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23岁的王海花只用了3天时间完成角色转换。

在支援武汉协和西院期间,王海花学会在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为重症患者打针、抽血、身体护理乃至心理安抚。这些都是王海花此前很少经历的。在此过程中,她也体会到了患者高度信赖所带来的感动。

有位生活无法自理的老年患者,在王海花为他清理排泄物时,哭着对她说:“每天让你忙前忙后的,真对不起你!”

有位70多岁的阿婆,几天没看到王海花,会念叨她的小名:“花花怎么还没来看我呀?”

一名82岁的婆婆,在王海花护目镜起雾、摸不到血管而扎针失败时,会和气地对她说:“你放心,慢慢找,打错也没关系。”

透着层层防护,患者能看到的,只有王海花大大的眼睛。而患者看不到的,是她背过身去流下的热泪。“超级感动,也特别心疼,又不敢放开哭,怕他们看到了心里不好受。”王海花语带哽咽地说,在武汉抗疫这一个多月,是一辈子都刻骨铭心的记忆。

王海花报名跟随海南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时,是瞒着家里人的,“国家有需要,我能尽一份力,就报名来了。”

在武汉经历了这么多,这个23岁的女孩有更多感触:“很多人都说,来武汉的医护人员是英雄、勇士,但我们学的本领就是救死扶伤,我只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

王海花的老师曾发来短信,说为她感到骄傲。她笑着说:“很荣幸有机会在火线证明自己,我们也可以扛起重任,我们也可以守护大家了!”

“90后”医护的火速成长,很多前辈看在眼里。“通过这次历练,年轻队员的心理素质和职业认同感得到很大的提升,相信今后他们会成为各医院发展的中坚力量!”海南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顾硕欣慰地说。

在海南医疗队驻地宾馆的楼下,完成支援任务的队员们心情愉悦地拍着集体照。他们身后不远处,是宾馆特地挂上的横幅:“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武汉人民永远铭记您。”

(本报武汉3月2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