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让海岛在严控与温情中复苏
2020-02-28 08:2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光明日报》整版刊发海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报道——
海南:让海岛在严控与温情中复苏

本报讯(记者张苏民)《光明日报》2月27日5版“红船初心特刊”整版刊发了报道《海南:让海岛在严控与温情中复苏》,报道了海南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关口前移,因地制宜抓防控,五级书记靠前指挥,同时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保复工。同时,该特刊还配发了两篇专家点评。

报道指出,海南作为全国旅游大省,春节前夕正值旅游旺季,大量重点疫区的游客赶往海南,琼岛疫情防控压力剧增。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把防疫关口前移至琼州海峡对岸的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守好防疫的“第一道大门”。五级书记靠前指挥,齐抓防控,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的责任,让各级党组织成为了战“疫”一线“主心骨”。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海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各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中。

关口前移、因地制宜抓防控方面,1月23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了12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具体防控意见,将“关口前移”列为第一条。海口迅速行动起来,把防疫关口前移至琼州海峡对岸的湛江市徐闻县。海口市当晚派出首批21名医护和疾控人员,抵达徐闻海安港驻守。随后又分批次陆续派出近200名医护、疾控、特警、港航等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海安港、海安新港和粤海铁路北港等三大港口。

靠前指挥、五级书记抓防控方面,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建立了“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指挥体系,并下发通知明确“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八项具体举措任务,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摸底监控、紧盯隔离观察等。全省上下,从省到村,五级书记靠前指挥,取消休假到岗带班,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坚决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的责任。

关爱帮助、暖心举措促防控方面,海南各地心系湖北同胞的健康冷暖,精心安排食宿,提供温馨服务,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2月13日下午,112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滞留三亚的湖北旅客乘坐包机返回武汉。在海口美兰区的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关怀服务组专门召集了10余名湖北籍的干部,为远方客人们配置“亲情热线员”,提供贴心的线上温馨服务。除了对湖北籍滞留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海南更是出台“硬核”措施关爱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

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保复工方面,连日来,海南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准发力,对症施策、精准高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2月17日,海南首次向社会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区域图,区域图反映一定时期内海南各市县疫情轻重程度,并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实际,经专家评估后不定期地动态调整发布。

紧接着海南出台做好疫期农民工到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务工十条措施,包括对省重点企业招工给予补助,对积极复工复产的企业,给予融资支持,确保投资效益等。

报道说,目前海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渐显,正紧抓自贸港政策研究和承接准备工作,力求早安排早收获,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承接、落实自贸港总体方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