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4人驰援荆州 将整合前方力量形成更强战斗力
2020-02-15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4人驰援荆州,将整合前方力量形成更强战斗力
铁肩担使命 壮志赴征程

■本报记者 马珂 李磊 彭青林

“很高兴认识你,今天起我们要一起战斗了!”

“大家从此便是战友!”

2月14日,海口美兰机场,我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又从这里出发!

出发大厅里,来自省内不同机构的医务工作者,就这样为了同一个目标,从陌生人结为“生死之交”。

据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部署,海南和广东对口支援湖北荆州,我省此次派出124人组成的医疗队将全部奔赴荆州,公共卫生人员首次参与驰援。

激昂的誓言、亲友的送别……从1月27日我省派出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以来,海南日报记者一次次见证了这些勇士的最美逆行。而此次医疗队出征,又多了一些不同之处。

更多精兵强将组成硬核团队

此次海南成立了前方指挥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志远任前方总指挥,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任第四批医疗队领队。第四批医疗队抵达荆州后将与第一批在荆州的海南医疗队成员汇合,成立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把每一个党支部筑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赵建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指挥部将整合我省两批在荆州支援医疗队人员,进行统筹,制定会诊、巡诊、网络视频会议等制度,同时对全部物资进行统一分配。

根据省卫健委下发的通知要求,此次组建医疗队的各医疗单位,公立医疗机构须有一名院领导或中心领导带队前往。

省中医院院长卓进盛作为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中医专家组组长,此次带领省中医院队员驰援荆州。“我们第一次派出了3名中医师,作为中医人的代表,到荆州一线去发挥中医作用!”卓进盛说道。

机场大厅里,有一支在出发前合影的队伍很“亮”眼。海口市人民医院的4名男医生,均在出发前将头发剃光,他们站在一起,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出发照片。该院副院长王加充作为领队告诉记者,4名医生中有2名是重症科和呼吸科的科主任。“我们医院把最硬核的力量都派出来了,支援湖北,我们是认真的!”

首次纳入疾控系统、民营医院力量

此次,在我省防控工作形势仍紧张的情况下,我省首次派出12名疾控人员及民营医院力量。

在出发大厅,12名疾控人员组成的队伍所带的行李堆成了小山。“监测试剂、个人防护用品、监测耗材、消杀用品,我们都是自己带,不给湖北荆州添负担。”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言作为领队介绍,12名人员抵达荆州后,将参与当地的流行病学调查、消杀、核酸检测、心理辅导等工作。省疾控系统同样派出了核心力量前往荆州支援。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有一支队伍,队员们的背包后面都贴上了自己的名字。“我们18名队员来自园区内的8家不同医院,之前彼此并不认识,为了方便找到队伍,在包上都贴了名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告诉记者,先行区内很早便有80余名医护报名驰援湖北,一直等待省里统一部署,如今这18名队员是他们抽派的骨干力量。

黑色羽绒服、红色围巾,省肿瘤医院的医疗队队员统一着装,特别的显眼。据悉,该院也是很早便有130多名志愿者报名准备去湖北支援,此次医院选拔一批优秀专家和护理人员出征荆州。

同怀抗疫心,爱人甘别离

2月14日,省肿瘤医院的护士夫妻汪通源和武晓楠在机场度过了此生最难忘的一天。

汪通源出征,妻子武晓楠前来送行。两人家里还有一个9个月大的宝宝。汪通源作为呼吸科护士,最早一批报名支援湖北,他说:“终于等到今天出发,我要去贡献一份力量。”

“本来我订了蛋糕,可是老公今天出征,蛋糕只能我和儿子吃啦!”武晓楠特意调班,来送丈夫。

本来说好不哭,可当列队的口号喊起,武晓楠还是忍不住哭红了眼睛:“老公加油,我在家等你!”

海南省第五人民医院护士卓夏玲原本计划和在省人民医院儿科当医生的男友2月2日领结婚证,可是因为这场疫情没能如愿。卓夏玲报名去湖北,男友是支持的,但她没有让男朋友到机场送她。“我怕两个人都控制不住会哭。”卓夏玲说,她前一天晚上剪掉了头发,调整好了心态,等她回来,就要和男友结婚。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刘艳玲在即将出征的男友、同科护士赵文龙的行李里塞满了食品。“我怕他吃不好,饿着。”刘艳玲在机场送行时,忍不住落了泪。“我和男友是一起报名去湖北的,他先过去了,如果还有下一批,我也要去!”刘艳玲说。

支持爱人出征,或许是此时爱情最美的样子。

(本报海口2月1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