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企业家参与机制 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
2020-01-17 08:4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魏和金委员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议:
健全企业家参与机制 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


省政务服务中心实行综合窗口受理改革,如今企业、群众只要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多个事项,解决了来回跑的问题。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本报海口1月16日讯(记者罗霞)“一年多来,海南营商环境大为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省政协委员魏和金提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魏和金认为,海南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有待提高,企业对部分政策知晓率不高,投资项目的中介服务有待规范;融资保障体系有待健全,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基本为抵押贷款或担保贷款。

在政策落实机制建设方面,魏和金建议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充分了解和听取企业家实际需求,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推动中央、省级等各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高效落地,权威公布涉企政策清单,拓宽宣传申报渠道,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精简政策兑现环节,加强政策执行跟踪,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充分发挥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激励作用,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在强化政府服务方面,魏和金提出,每月设立“领导服务企业日”,集中快捷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优化对企业的检查考核办法,加大工商联或第三方机构参与的力度,提高透明度和精准度。改良政府对干部考核标准,以带动、扶持企业作为重要指标。

魏和金建议,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加强“银商合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逐步提高信用贷款比例,扩大贷款抵押物范围。推进信贷资源向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倾斜,量身打造小微企业融资信贷服务产品,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创新。

“要加强要素保障。”魏和金说,要加强谋划布局,根据各地区主导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我省各主要园区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改造提升标准厂房、闲置厂房、盘活利用存量土地,为小微企业发展腾出空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形成一个行业对应一个协会、商会模式,制定行业协会扶持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行业协会开展行业管理职能予以相应支持,促使行业协会工作人员的职业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