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确诊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2020-01-23 08: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我省确诊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均为输入性病例

本报海口1月22日讯(记者 马珂 通讯员 陈建洪)海南日报记者从1月22日下午召开的海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会上获悉,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海南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各省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海南省也确诊3例病例。目前海南省共确诊4例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4例患者病情平稳,体温已恢复正常,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已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随访,密切接触者目前无发热等异常状况。

首例患者为65岁女性,武汉人,2020年1月14日从武汉到达我省临高县。患者于1月16日下午自感不适,有低热、咳嗽等症状,1月20日转至我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月21日凌晨经省疾控中心采用优化后的检测试剂盒检测,样本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2日,标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国家卫生健康委诊断专家组对该病例进行评估确认,一致同意将该病例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我省确诊的3例病情况为:患者谢某某,女,68岁,武汉人,于1月18日从武汉抵达海口。患者张某某,男,45岁,1月19日晚从武汉到海口。患者朱某某,男,27岁,武汉人,1月20日抵达三亚。

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系统内、部门间、区域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各部门积极配合,压实各方责任,充分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迅速响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和应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指挥部,以及医疗救治和防控专家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开展人员培训,迅速落实防控措施,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开展防控工作,避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前,我省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工作,规范开展对疑似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将可疑病例收集到定点医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专家提醒,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如近期有到武汉等疫情发生地外出旅居史,请关注个人身体状况,如有不适请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就诊,并告知接诊医务人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