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公布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工作成果
2019-12-03 08: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省委组织部公布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
软弱涣散问题工作成果

本报海口12月2日讯(记者周元)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全省组织系统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动真碰硬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卡脖子”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省委组织部公布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工作成果。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高位部署,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压实各市县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委书记带头、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每名领导包1至2个乡镇(街道),走遍所辖村(社区),摸清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底数。全省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441个,其中村党组织553个、社区党组织59个、其他领域党组织829个。坚持从严整顿,对每个整顿对象制定整顿方案,并严格落实领导挂钩包点整治措施,坚决调整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调整撤换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654人,补齐空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502人,其中,调换党组织书记172人,有64人从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选派。

抓好扫黑除恶重点难点村的整顿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把被中央督导组点名、“两委”干部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发生涉黑涉恶案件并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3类共28个村(社区)列为扫黑除恶重点难点村(社区),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进行挂牌督办、持续跟踪,并明确要求被中央督导组点名的村(社区)由市县党委书记或组织部长挂点整顿。派出调研组到每个重点难点村(社区)督促指导,分级轮训“两委”班子成员和所在乡镇(街道)领导245名,进一步提高斗争本领。

深化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净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组织各市县组织、民政部门会同纪委监委机关、公检法司等部门,深入开展村(社区)换届“回头看”工作,对全省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资格联审、逐一“过筛子”,并指导海口、三亚、万宁、澄迈等有条件的市县,将联审范围扩大到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民小组长。全省对3124个行政村(社区)、2123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资格联审,查出并清理不符合条件人员208人。

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制定实施“双学历双轮训”教育工程方案,有序扩大对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大专学历教育和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规模,轮训农村党员和在家务农青壮年农民。大专学历教育招收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1563人,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收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6700多人;省市县分级轮训村(社区)党员干部23436人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