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玩”海南 热力无限
2019-12-09 07:5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借助演唱会、音乐节、电影节等消费新热点,拓展旅游市场,带旺冬季游
“嗨玩”海南热力无限


海南构筑多元消费新热点,吸引大批年轻人前来消费。图为11月24日,2019第四届海口蓝色国际电子音乐节现场。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编者按

每年冬季都是海南旅游消费的旺季,为配合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呈现我省的旅游热度和崭新发展面貌,本报今起推出“冬季到海南来打卡”旅游系列报道,从旅游消费新产品、新亮点、新业态以及诚信旅游建设等方面,展现海南旅游的独特魅力,给游客一个爱上海南、到海南来打卡的理由,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赵优

越来越多的演唱会、音乐节吸引大批年轻人奔赴琼岛,享受海岛魅力;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各类节庆会展活动,让五湖四海的人们齐聚一堂,寻求交流与合作……进入12月,海南旺季旅游市场热度逐渐攀升,有力拉动我省旅游消费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先后推出2019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与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不断打造新的消费热点,敞开怀抱迎接四方来客。今年10月,海南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天冷旅游热,首选到海南

“海南比我们那暖和多了,每年我都和老伴来这里待上几个月。”在海口去琼海的高铁上,来自吉林的李桂香老两口正和家里人拨打视频电话“报平安”,准备开始“候鸟”的越冬生活。

北方天气转冷后,大批“候鸟”老人开始打包行囊向南飞。在线旅游平台携程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南下过冬老人增多,11月预订高峰时间段三亚、昆明等地机票搜索量同比增长100%。

“气候好、环境好的海南仍为‘候鸟’老人避寒的首选。”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携程数据显示,今冬避寒游市场,三亚人气排名仍旧第一,眼下,“候鸟”航班热度快速攀升。为满足“候鸟”老人南飞需求,2019年冬春航季期间,国内各航空公司纷纷新开或加密了飞往相关热门目的地的航班。据悉,北京至三亚的航班由每天11个增加到22个,南京飞三亚的航班由每天7个增加至8个。

除了“候鸟”老人,家庭游、亲子游依然十分青睐海南。根据携程自由行数据,海南依然为国人海岛避寒首选目的地,三亚是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等地游客的过冬首选地,其中“海南三亚5日4晚跟团游”位列最受欢迎的十条暖冬产品榜首。

“进入2019年最后一个月,不少尚有年假的上班族借着‘清零’年假的机会出游,岁末旅游市场迎来一波‘年假游’小高峰。国内长线方向,年假游主要以温暖的南方为目的地,三亚毫无意外地依然为热门旅行地。带家人在海南度假是备受上班族青睐的年假游之选。”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

消费新热点,展现新魅力

对于更多年轻人来说,当他们谈论海南时,已经不再是“避寒”,而是“嗨玩”。

连续两天开唱的2019草莓音乐节吸引了6.8万人次到场,在海口上演的2019华晨宇“火星”演唱会门票销售超10万张,2020湖南卫视海口跨年演唱会一经开票就引发抢票热潮……临近年底,我省各类演出活动层出不穷,逐渐成为旅游吸引物,文化消费成为我省旅游消费的一大亮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是中国冬季举办演唱会的绝佳区域。每年的11月至3月,受气候因素等限制,大型演出公司基本只能选择在南方的部分城市举办演唱会。相比之下,海口的气候环境条件更具优势,而跨年季又正是群众文化消费的旺期。随着可容纳5万人的海口五源河体育场投入使用,海南有了真正意义上能举办大型演唱会的场地,海口也成为冬季举办演唱会的首选城市之一。

演唱会等演艺活动吸引的庞大人流量,无疑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消费。在2019华晨宇“火星”演唱会期间,海口西海岸酒店一房难求,免税店、商场、旅游景点四处可见“火星人”(华晨宇粉丝昵称),可谓一场演唱会“带火一座城”。

上个月落幕的2019海南草莓音乐节则以奇妙的玩乐体验吸引了6.8万人次到场,共享音乐魅力。借助当下年轻群体对音乐文化和旅游目的地的需求,本次草莓音乐节着力打造海南“音乐+旅游+体验”特色旅游名片,推出穿越雨林、深海之旅和荒野求生等3条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将海南岛最具特色的热带雨林和海洋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推介给更多乐迷。

精彩新活动,带来新可能

“把一间滨海酒店打造成‘书房’,这样的书展非常有品位,成为让人特别向往的好去处。”陪着家人来三亚度假的央视“名嘴”敬一丹,在“三亚发布”上看到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于11月15日—18日举办的消息后,决定到现场看看,一看就喜欢上了这一书展。

像敬一丹一样,有更多度假客正在发现海南的更多“面”。

当由3艘渔船改造而成的“海上书房”静静地停泊在三亚市西岛渔村的码头,当一家滨海园林酒店打造成2.7万平方米的巨大“书房”,当书本放置在草地上或者悬挂在棕榈树上成为“让草地长出书来”的特色展区……一系列充满文艺气息和时尚元素的操作,都让出版商、嘉宾和观众十分惊喜。

不同“面”也带来更多发展可能。

12月1日至12月8日,中外电影人、产业行业代表以及广大影迷们齐聚三亚,共享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这一光影盛宴。

此外,正在进行的2019年(第二十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涵盖“欢乐海南”大型旅游推介会、海南入境会奖旅游交易会、2019中国文旅营销高端峰会暨首届中国旅游映像节等多项活动,集文化、旅游、赛事、节庆于一体,在给广大岛内外游客打造狂欢盛宴的同时,也带来了新思维、新机遇、新合作,助力海南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正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世界那么大,到海南来看看!

(本报海口12月8日讯)

短评

魅力海南喜迎四方宾朋

“候鸟”老人纷纷飞回海南过冬,年轻游客争来海南“嗨玩”,众多地方、企业、单位前来海南做会展、办论坛……今年以来特别是入冬以来,我省旅游市场热度持续攀升,旅游魅力不断释放,让人坚定了信心,充满着期待。这是大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效果呈现,也是方方面面辛苦努力的应有收获。

梧高才有凤凰栖。旅游业竞争,既是自然风光等“硬件”的比拼,更是特色内容、服务质量等“软件”的较量。游客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游客的赞许就是前进的动力。又是一年海南旅游黄金季节,海南各地再次瞄准游客的新需求、抓住游客的兴奋点,在培育新业态、新热点、新空间上做文章,在提升便利性、舒适性、性价比上下功夫。这必将给游客奉上新一波的旅游盛宴,让人们游在其中、乐在其中。

内容精彩纷呈,服务热情周到,体验丰富美好,人们就会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主动为海南旅游点赞、打广告。“软件”越来越优,品牌越擦越亮,魅力越来越足,海南就能吸引更多人前来“打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柴旺火”。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