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灌区:清水流地头 暖意留心头
2019-12-11 08: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临时党支部深入70多村庄与百姓“心连心”,顺利推动项目建设
清水流地头 暖意留心头

■本报记者孙慧特约记者邹小和

通讯员李继红

12月,又到了冬季瓜菜种植高峰期,在海南广阔的田野间,到处可见农民犁地翻土、搭架引藤的忙碌景象。

屯昌县新兴镇南岐村村民王家川今年打算种3亩辣椒,这几天播种之后,他正忙着从附近的水渠里引水浇灌。“这片田洋以前缺水,种植庄稼收成不好。去年红岭灌区田间工程把水渠修到这边来了,机耕路也平整过,现在大家都来开荒了,种菜种水稻收成都不错。”

海南是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重要基地,全国70%以上的农业良种来自海南,海南种植的瓜果蔬菜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但由于地形和气候的影响,海南的工程性、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全省耕地浇灌面积仅为36%,极大制约了热带高效农业发展。

田间工程遭遇征地难

2018年,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启动建设,该工程作为红岭灌区工程的配套项目,设计灌溉面积122.39万亩,工程横跨海口、屯昌、定安、文昌4个市县,途经300多个村庄。

如何理解这个田间工程的效益?海南水利人喜欢这样来解释:红岭水利枢纽是“心脏”,红岭灌区工程是“大动脉”,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就是“毛细血管”,水源从“心脏”引出到“大动脉”,再通过“毛细血管”引流奔向大地四面八方,流向田间地头,让庄稼蓬勃生长。

田间工程这样的“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是水利工程的关键,是通向田间地头灌溉的“最后一公里”。按道理说,这样普惠万家的民生工程,应当得到大家广泛支持,加快建设,尽早竣工使用取得效益。但自去年3月开工以来,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却遇到了征地难的问题,征地缓慢也直接影响了施工进度。

“这个项目的施工范围非常广,横跨4个市县,要途经300多个村庄,施工铺设水渠、开挖横沟、修机耕路,会占用些农民的田地,影响到他们的生产生活。”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业主方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阳说,这样的民生工程推进,不能只靠项目方和当地的政府干部推进,更需要得到涉及村庄的村民理解与支持。

此时,征地协调就是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的第一生产力。

组建临时党支部

2018年9月,经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批准,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建管部与当地村民、施工、监理、设计等参建各方共同组建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临时党支部,紧密联系项目涉及村,走村入户,与项目涉及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老乡,你们有要求提出来,我们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也希望工程建设能得到你们支持!”从2018年11月到今年11月,一年时间里,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戴着党徽,走进了海口、定安、屯昌、文昌4个市县的70多个村庄开展党建交流活动,大家坐在一起,面对面坦诚交谈沟通。

坐在一起,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共产党员,党员同志平等交流,坦诚相见。

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业主方、设计方、施工方向村民介绍该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方案,当地干部帮村民算好利益账,让村民发自内心自愿支持田间工程建设征地工作。一些村民主动配合清点青苗,尽快提交施工用地,还有村民提出意见,例如加宽田间生产路、生产桥等,优化完善工程设计方案。

通过党建活动收集群众意见需求,田间工程在建设中调整了一些村庄的引水渠管方向或宽度,平整生产路,培训、雇用项目沿线村庄的贫困户做临时工共300余人次,利用项目的设备、人工给贫困户修建房屋,给村庄打井,加盖简易厕所30余间。

党建促项目建设

渠渠清水绕流田间地头,党员共建暖意留在百姓心头。

“路修好了,水渠也修到田头了,这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产生活。”在定安县龙门镇龙门村,田间工程修建的道路通车后,村民们舞狮放鞭炮庆祝,还想给施工人员摆酒宴表示感谢,但被田间工程临时党支部拒绝了。

定安县龙河镇安良村村民刘积军说,自田间工程在村里开工建设以来,他用自家的拖拉机为田间工程项目运输块石、沙石料等,每月实现毛收入上万元。文昌市抱罗镇抱锦村党支部书记林尤虎说,田间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修路修水渠,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党建共建经验做法得到省水务厅认可。9月30日,省水务厅向各市县党委、政府发函,推送红岭灌区工程以党建促工程建设做法,总结了田间工程为加快项目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模范引领作用,坚持党支部与项目涉及村党支部互动共建,发挥双向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工程建设有机融合,并向省委、省政府上报了红岭灌区田间工程以党建促项目的报告。

获得了涉及地村庄村民的理解与支持,2019年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的征地施工进度加快。据业主方省水利电力集团统计,截至11月底,项目涉及地的群众已经无偿提供4.65万亩的灌面建设用地,预计到年底红岭灌区田间工程投资额将完成7.5亿元,占年度计划6亿元的125%。

(本报海口12月1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