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项目建设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9-11-19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 本报评论员

征程又开启,奋楫再出击。11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启动,一大批市场主体落地海南!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全省抓投资、上项目、调结构、稳增长的集结号和动员令。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齐心协力,跑好项目建设“接力赛”,谱写高质量发展海南篇章。

项目建设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集中开工的方式促投资、上项目,是被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得力举措。近一年来,我省先后举行七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这些项目中,既有政府投资项目,也有企业投资项目;既有提质升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极具潜力的产业项目,更有惠及百姓的民生项目。一批又一批含金量高的项目建设和优质企业踊跃入驻,不仅大大拓展了我省招商引资的空间,也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海南、落户海南。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形成“亮点”“量点”,不仅为我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更进一步坚定了强化房地产调控、破除房地产依赖、去房地产化的决心。与此同时,通过多次开展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也让全省广大干部得到培养锻炼,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项目建设播下的是种子,凝聚的是信心,鼓舞的是干劲,稳定的是预期。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总投资达1254亿元,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99亿元。这些项目建设和企业入驻,既是冲刺今年我省经济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明年我省项目投资“开门红”的关键。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争当实干家、实践者,咬定项目不放松,在投资项目的数量、质量、进度上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狠抓项目建设,力求实际效果,要紧盯目标抓责任落实,一鼓作气,紧盯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争取具备条件的项目提前竣工,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要攻坚克难抓进度落实,争分夺秒,在抓进度、扩投资上取得实打实的成绩。要优化环境抓保障落实,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争取做到“企业有事政府跑”,努力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并切实担起安全生产和生态保护的责任。要改革创新抓机制落实,用好奖惩激励机制,做好全面梳理,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进有效投资和产业升级。要超前谋划抓前期落实,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加强重大项目超前谋划和前期准备,规划布局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和新动能产业项目,提升新投资、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明年良好开局及“十三五”圆满收官打好基础。

击鼓催征,砥砺奋进,一天当三天用,我们一定能推进各类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见效,为海南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能,加快推动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再上新台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