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元素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2019-09-30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从1950年解放海南岛,到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再到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 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元素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①9月29日,参加国务院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我省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出海南三亚湾度假区凤凰岛图片。


③9月29日,观众在展览上观看解放海南岛战役图片、《海南岛战役总结》以及由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的战功表彰“登陆英雄连”锦旗(见下图)等资料。 本版图片均由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 本报特派记者 尤梦瑜 周晓梦

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通过“序”“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等五大部分,全面、立体地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走进展馆,从国家战略到民生细处,“巨变”让参观者们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9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成就展现场,展览中,多处与海南紧密相关的内容令人驻足:从1950年解放海南岛,到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再到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当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海南——中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扛起使命与担当,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写下亮眼注脚。

海南关键词

改革开放

成就展中,第三部分“改革开放”展馆以绿色和蓝色为主色调,呈现出勃勃生机与希望。整个展览中关于海南的内容,有多处集中在该部分。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当参观者们走到“1988年”的时间刻度下,一幅海南人民簇拥在海南老省委大院门前的黑白照片,将人们带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图片的说明是:“1988年4月,群众欢庆海南省成立”。图片上方,一段文字向观众们介绍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和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海南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经济特区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

海南的新篇章由此揭开。不辜负国家赋予的使命,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海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国际化发展。时间来到2001年,“2001年2月,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举行”。该论坛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从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在博鳌召开年会。博鳌亚洲论坛让海南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服务国家外交,也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海南。

一抹晚霞中,海南三亚湾度假区凤凰岛的“幻彩”倒映在海面上。这幅照片出现在2009年的时间节点下。2009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加快建设。2011年,海南实行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到如今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海南创新举措,打好“旅游牌”。截至2019年4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8年来销售额超445亿元。

展览以一年的时间刻度记录着发生在这个国家里的大事。“设立三沙市”这张照片记录了2012年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的场景。面向大海,海南的使命与担当“向海而生”。如今,三沙市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过上了越来越精彩的好日子。

海南新亮点

自贸区 自贸港

第四部分“走向复兴”在展览中占据重要篇幅。红色的主色调描绘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砥砺奋进。

在这部分中,一幅展示中国目前18个自贸区的地图映入眼帘,“地图”被详实的数据与图表环绕。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海南同其余多个自贸区一道,勇于突破,为全面深化改革发挥试验田作用。

“加快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展板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国家战略。在地图的最下方,海南岛版图一侧,配文介绍了海南的地理与人口情况,以及海南将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要抓手,建成“三区一中心”,打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

2018年,是海南人民难忘的一年。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参观结束后,他同海南群众亲切握手,脸上洋溢着笑容。珍贵的瞬间被记录下来,图片被展示在2018年的时间节点下。图片右侧的文字介绍了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这一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海南迎来历史发展机遇。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也成为海南在整个成就展中的新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同海南群众亲切握手的照片展板背面,展示着“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图片。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引用海南民歌歌词“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开场,令人难忘。

海南的底色

红色 绿色

辉煌的成就建立在共产党人红色革命的成功之上,也建立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奉献之中。

今天的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让人们看到海南的开放与包容,而这片土地上,人们不会忘却,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建设者。

“屹立东方”作为该展的开篇,回顾着1949年以来,新中国的“蹒跚起步”。在1950年的节点下,一张“海南岛战役中登陆部队抢占滩头阵地”的黑白照片、一本蓝色封面的《海南岛战役总结》、一面褪色的“解放海南岛战役三五二团一营三连‘登陆英雄连’”旗帜,多件珍贵文物再现海南岛红色革命峥嵘路。

革命之路,英雄铺就,一位位英雄模范书写着海南的波澜长卷。展览以“十年”为期,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英雄模范人物。在“1990年至1999年”英雄模范人物中,原第41集团军121师361团9连战士李向群赫然在列。这位海南籍战士在1998年抗洪中,发烧39℃仍坚持在救援第一线,最终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2000年至2009年”间,24位英雄模范照片中,有两位来自海南。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带领群众造大船、闯远海致富,成为潭门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典型。海南日报社经济部主任记者甘远志,用良知与责任写下一篇篇高质量的新闻报道,最终在采访途中因病离世,年仅39岁。

除了这些令人动容的“红色记忆”,海南的“绿色”也在激励人心。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宝贵的发展资源。2017年9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印发。在“走向复兴”部分,一面长长的绿色展板展示了我国目前多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列其中,可爱的黑冠长臂猿照片让人们感受到海南在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实效。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