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19-09-19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 本报评论员

号角嘹亮,击鼓催征。昨天,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六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启动,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海南。这是加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推进“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重要举措,更是全省抓投资、上项目、调结构、稳增长的集结号和动员令。

牵牛要牵牛鼻子。项目是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自全面启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以来,我省已经连续开展多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推动了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效。此次集中开工和签约的项目中,既有政府投资项目,也有企业投资项目;既有提质升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极具潜力的产业项目,更有惠及百姓的民生项目。这些项目的带动和企业的进驻,必将为我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加快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能。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在项目建设战场上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扭住“牛鼻子”,奋力跑出“加速度”,以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支撑高质量发展。

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必须凝聚力量,确保成效。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正是推进百日大行动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抢抓项目落地作为推进百日大行动的头等大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个确保”目标任务上来,确保百日大行动取得实效。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对前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必须主动作为,优化服务。一方面,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谋划项目。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制度体系正在制定之中,改革红利将不断释放,海南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个部委赋予了海南更多更好的突破性政策,社会各界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充满信心和期待。这为我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乘势而上,主动对标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要求,以更长远的眼光、更高的标准,储备一批项目,引进一批项目,推进一批项目。另一方面,要抓好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坚持抓项目“一盘棋”的理念,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协调配合,狠抓关键要素配置,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以一流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海南、落户海南。

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必须坚守底线,严守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抓项目建设,就是要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把最好的资源交给最好的投资者,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因此,无论是项目引进,还是项目签约、项目推进,我们都必须严把质量关、生态关,确保落地项目符合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定位,符合海南高质量发展要求,绝不能降低门槛、“捡到篮里都是菜”,更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坚定不移实行最严环保制度,对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能带来再多GDP、再多税收也坚决不上。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完成“两个确保”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能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集聚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