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激发海南园区经济新活力
2019-09-01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我省通过优化规划布局、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等,推动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激发海南园区经济新活力

■ 本报记者 罗霞

“3类25个重点产业园区”“一园一策”“让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在海南,这些关乎园区发展的理念和举措,正成为推动海南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为海南经济发展增添了新亮点。

一流园区是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压茬推进和进行压力测试的重要载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发展,在近些年我省园区经济取得长足进步的基础上,今年通过调整优化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等举措,力求把园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我省园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省正多方聚力,推动园区成为落实中央赋予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将园区打造成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新举措

多点多领域发力

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地方不大,但创新举措不少。

8月,新设立的法定机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迎来首任局长上任。7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的措施(试行)》等四个“一园一策”。

此前,海南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园区推进“多规合一”下的极简审批改革;药品进口监管模式创新推动发展……

“透过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发展,可以看出海南产业园区的创新实践和发展活力。”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说。

为更好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省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力求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园区,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从布局上进行调整——

《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调整优化方案》明确,在全省规划布局可大可小、可集中可分散的3类25个重点产业园区。按产业类别分为旅游业园区7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0个,现代服务业园区8个;基本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格局。

从政策上给予支持——

《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从十个方面抓好相关工作的推进与落实,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高标准制定“一园一策”。研究制定园区个性化扶持政策,实现差异化发展。

从管理上创新推动——

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推行“法定机构+市场主体”运行模式,推动园区建设管理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变。成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赋予相对独立的事权、财权、人事权。

从服务上优化环境——

深化园区“极简审批”改革,贯彻落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在全省园区逐步推广极简审批;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

“我省调整优化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呈现多点多领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先行先试的特点。”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亮点

园区经济提质增效

最近,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公司宏源号远洋货轮满载集装箱,从洋浦小铲滩码头启航,前往缅甸仰光。自去年12月底开通洋浦至东盟(新加坡)航线以来,中远海运在洋浦港已新开通7条内外贸航线。

“中远海运将以自身的航线、技术、资金、管理等优势资源,与海南省政府共同架起海南与世界的桥梁。”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表示。

越来越多企业和项目的加入,正有效推动着洋浦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发展。“洋浦将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推动政策落地,以实际成效体现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责任担当。”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说。

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大背景下,随着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创新园区开发模式等工作的推进以及一批企业的进驻,我省重点产业园区效益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形成了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统计数字显示,作为产业发展的平台,我省重点产业园区已吸引万家企业落户,2018年新增企业3686家,企业数量同比增幅达到58.7%。全省重点产业园区2018年实现税收收入368.5亿元,占全省税收的31.6%。

“我省一批重点产业园区税收收入实现较大增长,开放力度加大,园区对外贸易增长较快,园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一些产业园区发展情况看,洋浦经济开发区、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园区去年税收收入均实现增长;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累计注册企业已达770余家,包括阿里巴巴、普华永道、爱奇艺等企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今年上半年接待医疗旅游人数约2.25万人次,同比增长40.6%,医疗机构营业收入约2.8亿元,同比增长139.1%。

新商机

抓机遇推动新发展

在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的一堵墙上,海口江东新区设立以来的大事均被一一记载,几乎每隔十天半个月,江东新区就有一个“大动作”。

去年6月3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口江东新区新闻发布会宣布,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一年多来,海口江东新区各类规划相继出炉;海口哈罗公学等项目加紧建设;产业发展开局良好。

“江东新区作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将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集中展示区。”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说。

往南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作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其中一个先导性项目,致力于打造成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

“崖州湾是三亚沿海尚未开发的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开发优势。三亚先谋后动,开辟新路子,高水平规划建设崖州湾科技城。”三亚市市长阿东说。

结合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和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要求,我省在北部片区布局了海口江东新区等9个园区,在南部片区布局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10个园区,在东部片区布局3个园区,在西部片区布局2个园区,在中部布局1个园区。

为推动这些重点产业园区发展,我省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推进自贸港政策落实,抓好《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继续推进“一园一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把一流园区作为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的要求,海南产业园区致力于成为改革开放和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人才集聚创业的主战场,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本报海口8月3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