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催奋进 放声高歌新时代
2019-09-23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近两个月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万人大合唱活动
初心使命催奋进 放声高歌新时代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激情旋律,嘹亮放歌。9月22日晚,琼州儿女将最美赞歌唱给亲爱的祖国——“唱响新时代”海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万人大合唱活动全省集中展演暨颁奖晚会在海口体育馆举行。

本次万人大合唱活动分为市县组、省直单位组、社会团体组三大组别选拔赛和集中展演暨颁奖晚会两个阶段。两个月时间里,海南全岛掀起合唱热潮。9月22日晚,借一首首经典红歌,海南人民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美好祝福,也为历时两个月的万人大合唱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精心筹备 深情放歌

一年多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祖国汇报,充分展示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8月起,在省委宣传部的牵头组织下,我省陆续推出包括音乐会、诗歌朗诵、文艺晚会等多项较大规模的文化活动。其中,万人大合唱成为群众参与度最高的文化活动。

“大合唱活动参与人数多、接地气,是一种非常能够体现凝聚力和整体士气的集体艺术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琼州儿女选择用这种方式表达心中对祖国的满满祝福。这次万人大合唱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例如社会团体组这一面向社会大众的组别报名就十分火热。三大组别的参赛队伍水平高、演出质量高,看得出大家对这场活动都十分投入。”本次合唱比赛评委之一、省合唱协会会长张德美说。

金色的五角星闪耀在红色的舞台两侧,开阔的舞台后方是动作整齐的方阵,远处“盛世中国梦·辉煌70载”标语鲜艳耀眼。演出中,环抱舞台的大屏上展示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海南的旖旎风光和发展成就,方阵队员们用手中不同的道具变幻出“70”等具有意义的数字和图案。

“今晚的展演活动人员多、气势足,舞台上最多时演员超过700人。”展演活动总导演、省群艺馆馆长莫青桥介绍道,展演现场设置多个表演区域,增加了观赏性、艺术性,10多个方阵通过变化多样的图案既成为演出中的亮点,也为现场营造热烈氛围。

《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不忘初心》《歌唱祖国》,当晚的四次全场齐唱中,全体观众起立,随着节奏挥舞手中的红旗,齐声高唱,对祖国、对海南的热爱之情弥漫全场。

振奋人心 勇担使命

对于省直单位的合唱队员们而言,这是一次庆祝国庆的文化活动,更是一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深入,“一段时间的排练不仅增加了大家的凝聚力,也让我们在重温经典红歌的过程中再一次深刻体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激励我们在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中扛起责任与担当。”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参演人员谢耀龙说。

“参加本次万人大合唱,我们特意挑选了一首经典老歌《我的中国心》,大家深情款款地唱出了民族气概和家国情怀,荣获了省直单位组冠军。省旅文厅将展演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创新推进主题教育再深入,这也鞭策着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作出贡献。”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合唱队队员何文晶说。

《忆秦娥·娄山关》《在太行山上》《共和国从这里走来》《追寻》《我的中国心》《迎风飘扬的旗》……传唱经典,催人奋进,合唱队员们表示要将这股士气再次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2019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眼下,我省积极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多位参加展演的市县、省直单位合唱团的团员表示,要全力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

展演中,有一支合唱队引人瞩目,他们有些坐着轮椅、有些互相搀扶着登上舞台。“新时代,残疾人享受到了更多社会各界的照顾,我们要用自己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祝福,为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省残联合唱团团员符文森说。

(本报海口9月22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