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我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2019-09-11 08:0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委书记带头进高校讲思政课,推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我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本报海口9月10日讯 (记者陈卓斌)省委书记刘赐贵9月6日在海南大学带头为高校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广大师生牢牢把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扣好理想信念的人生“第一粒扣子”,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靓丽篇章,在全省教育系统中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

大家纷纷表示,这堂课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有助于全省教育系统更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本次讲课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我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后,海南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巩固拓展讲课成果。“这是海南大学的‘开学第一课’和‘思政第一课’。”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表示,全校上下将以“第一课”为指导,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将积极响应,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围绕课上刘书记对全省广大思政课教师、青年学生分别提出的五点要求、四点希望,海南大学将逐一部署、坚决落实,为巩固发展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成果,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参会代表、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忆军通过媒体学习了讲课内容。他认为,正如刘书记所说,教师要有真才实学,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当好人类灵魂工程师和人类文明传承者。“我们学院将继续引导思政课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为指引,全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刘书记以海南的建设和发展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的经历讲思政课,用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的话语,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十分‘解渴’的思政课。”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玉表示,通过聆听这堂课,师生们不仅更全面地了解了海南的昨天,也更希望成为海南今天的建设者,为海南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她说,自己将从中汲取经验,不断理清教学思路,改善教学方法,调整教学语言,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抬头率”“吸收率”,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

“在讲课中,刘书记提到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举措,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这让我们职教生深受鼓舞。”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连锁一班学生邹锴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将牢牢把握人生的黄金时期,学到真知识、学出真本领,一步一个脚印,为海南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省教育系统将对标讲课要求,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制度创新,切实加强党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将发挥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联盟等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开展全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举办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全省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等,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