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明珠谱新篇
2019-09-11 08: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海南发展实现多个大跨越
南海明珠谱新篇

■ 本报记者 王培琳 邵长春 实习生 祝志忠

“变革”“创新”“大跨越”……9月10日下午,省新闻办在海口举办的“海南省‘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活动上,这些词汇又一次成为总结海南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光辉史诗的有力实证,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符宣朝表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海南经济特区发展实现了多个大跨越。

海南发展取得多个重大成就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大跨越

新闻发布会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32.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2.7亿元,建省以来分别增长23.1倍和253.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53美元,迈上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同时,我省的对外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进出口总额较建省前增长了42.6倍,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我省坚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了从传统农业为主到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三次产业更趋协调的大跨越。

符宣朝表示,建省以来海南先后确立了“一省两地”“两大一高”发展战略,2009年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十三五”时期,海南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大领域”“五大平台”,着力培育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产业结构调整结果显示出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的良好态势。

建省31年来,我省坚持持续加大投入,全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超过6100亿元,大幅度改善了以“五网”为主体的基础设施水平,实现了从基建严重不足到基础设施网络渐趋完善的大跨越。

同时,我省的信息基础设施也迈上了全国中上水平,实现“全光网省”建设目标。昌江核电等重大能源项目建成投产,电力短缺瓶颈有效破解。红岭水利枢纽等大型水利工程建成运行,水资源调蓄利用能力持续增强。

去年底以来,我省聚焦生产性项目谋划建设,分批次推进项目集中开工签约,带动今年上半年非房地产投资提高到56.1%、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教育文娱、医疗保健等服务消费市场快速扩大。尤为难得的是,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投资回落的情况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8.4%。

坚持生态立省和绿色发展理念

生态建设民生发展实现大跨越

海南作为省级行政区域,率先在全国进行“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省直管市县体制,更大程度上促进民生社会的快速发展。我省还率先实施了燃油附加费改革,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受到中央肯定。

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了从人民群众基本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到迈向全面小康,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普惠的大跨越。

经济发展带动我省人民收入明显提高,从建省初期1/6人口尚未温饱,到2018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79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2.8倍和26.9倍。

我省还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普惠程度;率先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中职教育免费注册入学,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和公立幼儿园建设工程,提前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全省覆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新一轮农垦改革、“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业农村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体现了海南经济特区作为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更增强了海南经济健康活跃发展的内生动力。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省和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我省着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和体制机制,重点抓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强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一流并持续巩固提升。

全力进行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制度创新有了大跨越

“请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国际友城总量增加到57个;重点产业增速高于整体经济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近70%……2018年4月13日以来,我省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外向经济发展势头猛增,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去年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后,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实施方案陆续出台,“1+N”政策体系逐步完善。18个先导性项目先后实施,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升级版建成投用,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建立。我省也分四批次累计发布32个制度创新案例,连续两年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带动市场主体快速增加。

同时,聚焦“陆海空”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拓展、成果加快涌现。

“百万人才进海南”、调控小客车保有量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施行,自贸试验区咨询委员会组建成立等,使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支撑正在全方位强化。

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我省更加注重国际交流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目前,我省国际友城总量增加到57个,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3.6倍。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进出口总额仍大幅增长45.6%。而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落地,也促进入境游客持续增加,离岛免税金额扩大,旅游业国际化水平的提高。

符宣朝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和海南省都将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对中国特色自贸港相关政策尽快陆续推出充满信心,也值得期待。

(本报海口9月10日讯)

2018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32.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2.7亿元

建省以来分别增长

23.1倍 253.3倍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53美元,迈上中等偏上收入水平

对外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进出口总额增长42.6倍

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建省31年来,全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万亿元

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超过6100亿元

大幅度改善了以“五网”为主体的基础设施水平

从建省初期1/6人口尚未温饱,到2018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79元

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

32.8倍 26.9倍

重点产业增速高于

整体经济增速

对经济增长的

贡献近70%

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服务业比重

进一步提高到58.4%

2019年上半年非房地产投资提高到56.1%

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额

大幅增长45.6%

特区建设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扩大开放,实现了从比较封闭落后到对内对外全面开放、经济初步繁荣的大跨越

坚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了从传统农业为主到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三次产业更趋协调的大跨越

坚持持续加大投入,实现了从基建严重不足到基础设施网络渐趋完善的大跨越

坚持深化改革,实现了从探索建立到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跨越

坚持生态立省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从生产生活方式粗放、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的大跨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从人民群众基本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到迈向全面小康,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普惠的大跨越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谱写新篇

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发展格局和空间持续拓展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海南国际能见度与参与度持续提高

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坚持以有效需求为导向,三驾马车持续呈现积极变化

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坚持践行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理念,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提升

坚持强化大局意识,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持续推进

制图/杨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