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背后海南的招才引智
2019-08-23 08:3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看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背后海南的招才引智
汇聚更多高端人才,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的举办,不仅是一场科学界的盛会,更是提升海南国际知名度、推动高端人才在海南集聚、顶尖科技合作在海南开展的良机。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当前海南的建设发展迫切需要来自国内外精英、顶级人才的共同加盟和热心支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张应端说,此次活动是世界了解海南的新窗口、海南连接世界的新渠道。

发挥比较优势 吸引国际人才

论坛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等4名诺奖得主正式受聘为海南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今年1月成立的海南大学国际顾问委员会,目前已经聘请了10多位世界知名的专家学者担任委员。他们的加入,不仅能为海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发展、青年人才培养等工作注入更多活力,也将以此为纽带,为海南聚集更多国际资源,为海南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海南探索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的管理制度。这也促使海南不断思考和努力,要如何敞开胸怀,拓宽海南引进优秀国际人才渠道。

国际平台、国际活动和国际论坛能聚集国际资源。依托政策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海南通过博鳌亚洲论坛、三亚国际数学论坛等国际平台,实施引才引智工程,力争打造100个院士工作站、3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和50个省级“候鸟”人才工作站,着力吸引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顶级人才以及各类高层次人才来琼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动和培养更多国内外人才智力资源。

此外,我省还通过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优化证照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出台《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工作方案》等工作吸引外国人才。当前,海南国际人才的集聚效应显著增强,国际人才布点呈现着多元化的趋势。国际人才来琼投资创业现已逐步扩大到14个市县,投资领域也已扩展到文化、娱乐、金融、建筑、交通运输、教育等16个领域。

瞄准发展需求 广招天下英才

海南拥有利于科研创新的自然生态环境,与此同时,海南也在努力打造有利于科研创新的社会生态环境,搭平台、出政策、强保障,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大家的智慧在海南产生强大的乘数效应、化学反应。

去年,我省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政策。从2018年至2025年,海南省将引进各类人才100万,并从4个方面提出30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不断完善人才引进、管理、评价、流动、激励、保障等领域的制度体系,为广大人才来琼创业生活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行动计划》出台后,我省各部门坚持以项目为引领,围绕3大产业类型、10个重点领域、12个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招才引智工作。

在精心实施重点引才项目、实施省外人才“高位嫁接”战略、大力挖掘使用各类“候鸟型”人才、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等系列举措下,海南人才引进工作逐步形成本地人才和外来人才叠加优势。经过统计,去年4月13日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重点用人单位共引进各类人才7万多人,全省人才总量近140万人,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智力支撑。(本报三亚8月22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