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陆海统筹实现三亚蓝色跨越
2019-08-23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黄媛艳

“三亚是中国蓝色经济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蓝色经济会使三亚形成新的陆海统筹优势,实现蓝色跨越。”8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在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上表示。作为环境生态规划与修复领域的专家,杨志峰长期关注海洋保护和蓝色经济的发展。

海南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在因海而生、向海而强的高质量发展路上,如何实现蓝色跨越是各方关注的重点。在杨志峰看来,沿海地区如何制定区域战略规划,实现空间的拓展和经济的转型,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点。而如何实现蓝色跨越与蓝色崛起已成为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三亚是中国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区域。

“我对三亚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蓝色经济会使三亚形成新的陆海统筹优势,它不仅突破了陆海分割对立的思维,而且形成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更为我们搭建起蓝色经济发展的区域平台,促进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助于沿海地区形成日益增强的区位资源优势、发展空间优势、新兴产业优势、先行先试优势和对外开放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杨志峰说。

保护是发展的前提。日益频繁的人类活动使得海洋生态遭到破坏,全球每年有115万吨-241万吨塑料垃圾从河流进入海洋,而海洋塑料会破碎成更小的微塑料,通过食物链回到人体。“海洋保护与治理迫在眉睫,海洋开发要进入新时代。”杨志峰表示,无论是发展蓝色经济,还是清洁和保护海洋,任何一个国家仅凭一己之力,都无法完成。唯有通过国际合作、技术转让以及知识共享,各国才能在立足海洋、注重环保的基础上制定出促进可持续增长的政策。

“本次论坛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我们希望借此论坛传递出陆海统筹促进经济新跨越的战略导向,科学研讨海岸、海湾、海岛、河口及近海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的关键技术,统筹安排海洋与陆域资源的开发、产业发展和空间拓展,不断延伸产业链与价值链,积极打造蓝色经济海陆联动发展的特色与品牌。”杨志峰说。

(本报三亚8月22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