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借论坛吸引更多科学家参与海南建设发展
2019-08-23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秘书长王侯:
期待借论坛吸引更多科学家参与海南建设发展

本报三亚8月22日电(记者王玉洁)“正如大家感受到的一样,三亚生态环境很好,是一个特别适合科学家聚居、搞科研的地方。”8月22日,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暨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开幕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秘书长王侯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很多科学研究表明,风景越适宜、环境越好的地方,越容易产生最伟大的科学思想、科学发现。

王侯说,科学家长时间乘坐飞机抵达三亚后,这里清新温润的空气一下便驱散了大家的疲惫,“能缓解大家的舟车劳顿,这就是一座城市独特的魅力。”

本次论坛吸引了21位海外科学家、28位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参加,不乏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拉斯克奖和沃尔夫奖的获得者,可谓是汇聚了国内外的“最强大脑”。“知识密度如此之高的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是非常难得的。”王侯说,论坛筹备了4个月之久,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这场去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今年缘何牵手三亚?王侯坦言,除了引人入胜的环境优势,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更看到了三亚在海洋、热带农业等领域的优势和前景,“越是详细了解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相关政策后,越是感受到了海南的开放之态、发展之机。”

当前的海南正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重点培育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高新技术产业。而三亚也在全力推进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打造生物科技、生命科学、海洋科技、空间科技等领域科技创新新高地,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此次参会的很多科学家对海洋的开发深有研究,未来海洋开发的重点方向之一是生物制药开发。”王侯认为,集聚了化学、物理、医学、数学等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多是战略型专家,与三亚发展战略十分契合,他们也可以借助论坛了解海南、了解三亚,为这里的发展提供思路和方向。

“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崭新的开始。”王侯表示,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将与海南三亚利用好此次论坛,依托新成立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三亚工作站,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科学家汇聚海南,聚焦海南发展需求,积极服务海南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