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韩诚定:奋战在生死边缘的缉毒先锋
2019-08-23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良子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陈炜森

他常年奋战在生死的边缘,行走于刀尖上从不畏惧;他周旋于狡猾凶恶的毒犯之间,用智慧和胆量将毒贩绳之以法;他冲锋在缉毒追凶一线,用使命和担当为群众撑起一片碧水蓝天。他就是军转干部——海南省禁毒总队缉毒支队副支队长韩诚定。

“我觉得自己一直没有离开过战场,以前在部队,现在在缉毒一线”。8月22日,韩诚定在谈起部队工作的经历时,眼神透露出坚定与自豪。他说,部队的思想教育让人的思想更加的坚定;部队是个战斗集体,团结一致勇敢拼搏才能得胜利,更重要的是,经历了实战化演练,血与火的洗礼让他更有信心面对严峻的考验和困难。因为表现突出,韩诚定在10年的部队生涯中两次荣立二等功,4次荣立三等功。

韩诚定是海南文昌人,2014年1月从部队转业后进入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这5年来,他共参与侦破30多起部督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26名,被执行死刑的36人,缴获毒品4.653吨,带领情报支队分别创造了海南禁毒历史上一案缴获毒品氯胺酮、冰毒、海洛因的新记录。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6年获得个人二等功一次、2017年获得个人一等功一次的荣誉;2019年5月荣获第25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他用忠诚执着默默践行着新一代缉毒警察的初心与担当。

“面对生死谁都会害怕,但缉毒除魔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你屡次深入虎穴,面对生死考验,心里害怕吗?勇气从哪里来?”“面对生死谁都会害怕,但缉毒除魔是我的使命和责任。部队的经历教会了我,使命重于泰山,要有直面困难甚至生死的勇气。”面对记者的问题,韩诚定这样说。而他也是这样做的。

2015年,韩诚定侦办部督“2015-892”案。该案件的主犯“峰哥”非常狡猾,从来不和吸毒贩毒人员有正面接触,而且经常更换住所及通讯号码、交通工具。“峰哥”出生的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某村,本身就以制造、贩卖枪支出名,深入虎穴侦察,一旦被发现就有生命危险。“执行任务时,我与‘峰哥’有多次面对面接触,几次深入制毒窝点抵近侦察、化装侦察,如果出现失误可能就牺牲了”。韩诚定说,案件收网时,在“峰哥”包内搜出了一把子弹已上膛的仿制手枪。

2017年侦办部督“2017-105”案,抓捕主犯吴某秀时,韩诚定带队从海口一路追到万宁,再追到五指山吴某秀亲戚家,在吴某秀坐“摩的”出门购买吸毒工具时,趁他双手掏钱给司机,韩诚定一下子把他扑倒在地,后在吴某秀的右大腿内侧搜到一把已经上膛的仿制格洛克手枪和30发子弹。

“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会害怕,害怕我妻子会失去丈夫,害怕我的孩子再也见不到自己的爸爸,但只要我在现场,我必须喊‘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我是现场的指挥员,我不上谁上?!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韩诚定经常跟年轻缉毒警察讲的一句话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只要能多抓几个毒贩,个人吃点苦受点累不算啥”

韩诚定获得成绩的背后,是缉毒警察艰辛的付出,凝聚着血水和汗水。为了案件的成功侦破,经常是蹲点守候或跟踪犯罪嫌疑人10多个小时,如果赶上案件收网,又紧接着参与到审讯中来,往往是几天几夜不眠不休。长期没有规律的休息和饮食,韩诚定患上了胆结石并于2016年初切除了胆囊。

2015年4月25日,韩诚定受命对江西九江、吉安涉案人员开展前期秘密侦察工作。由于警力有限,他每天蹲守时间达18小时以上。8天后,他侦察的目标谢某峰终于浮出了水面,韩诚定顾不上休息,继续投入了对谢某峰的进一步侦察工作。为避免打草惊蛇,他在摸排时从外围入手,全面收集犯罪证据,不仅在江西九江对嫌疑人进行秘密跟踪侦察、蹲点守候,而且将案件侦察工作延伸到谢某峰经常活动的江西吉安、井冈山等地,几天中数十次往返,最终掌握谢某峰和同伙谢某平的落脚点。

说起侦办“2015-892”案最困难的时刻,还是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大汾镇寨南村,对谢某峰制毒窝点的抵近侦察。谢某峰的藏毒窝点在寨南村附近的一废旧老民房里。寨南村是个小山村,而且村里外地人很少,为了成功摸清该藏毒窝点的具体位置,韩诚定毅然决定化装成收破烂的人,长期蹲守寨南村附近,伺机贴靠侦察。在蹲守过程中,为了与化装对象身份相符,不引起周围人员的怀疑,他衣着破烂,渴了喝山沟里的水,饿了只能吃块面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蹲守到第10天的时候,他利用谢某峰雇佣寨南村村民搬运制毒原料的有利战机,巧妙地从搬运工人口中套出废旧老民房的具体位置。随后将位置与技侦部门掌握的情况进行核实,确认了谢远峰的制毒窝点,为案件的成功收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只要能多抓几个毒贩,个人吃点苦受点累不算啥!”韩诚定说。

“跟毒贩‘打交道’时间比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还多”

“爸爸,今天晚上会回家吗?”这是韩诚定8岁的女儿与爸爸通电话时经常问的一句话。女儿对爸爸要求不高,只要爸爸晚上能回家,能看到爸爸她就很满足了……作为一名缉毒警察,韩诚定出差、加班是家常便饭,尤其是到外地办案,一走就是10多天甚至一两个月,跟女儿及亲人聚少离多。

“已经连续4年没有和女儿一起过儿童节了,我愧对女儿,愧对家人,我跟毒贩‘打交道’时间比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还要多。”韩诚定的办公室里有一个黑色的行李箱,里面除了全国、全省交通地图外,还放着基本的生活用品与衣物、充电宝。只要一接到出差的任务,研究好路线,韩诚定拉着行李箱就能出发。

韩诚定的父亲今年已经68岁了,患有心脏病。2017年,在侦办“2016-771”案期间,在广西办案的韩诚定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其父亲心脏病加重住进医院,让他马上赶回海口……然而,韩诚定没有回海口看望病重的父亲。“当时案件正是紧张的侦察阶段,我是带队指挥,这关健时刻我真的不能离开。我对亲人的关爱太少了,我不是一个好儿子、也不是一个好父亲。”谈起家人,韩诚定一脸的愧疚。他说,现在毒贩越来越狡猾,干缉毒侦察的,精神每天都高度集中,容不得有半点马虎。“战机稍纵即逝,一点的闪失,就可能影响整个破案的进程。为了整个行动成功,我只能这样做。”

“我们多查1克毒品,多抓一个毒贩,百姓就少受一些伤害,才能换来社会的安宁!”韩诚定经常这样说。这句话也代表了所有缉毒警察的心声,体现了一名缉毒警察的人生价值。(本报海口8月22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