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钟兴武: 让海南眼疾患者看病不出岛
2019-08-03 08:4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符王润 实习生 邓欣

“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今天是我的手术日,还有一些行政上的工作需要处理。”7月23日16时许,走进办公室,海南省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钟兴武略带歉意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道。这一天,他完成了50台近视眼激光手术,午饭都没时间好好吃。除了查房、出诊、手术,作为医院的常务副院长,钟兴武还要处理医院的很多行政事务。而每到暑假患者就诊高峰期,他会变得更忙,语速和脚步都比平日要快许多。

2012年,海南省政府委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运营管理海南省眼科医院。当年7月,当时还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近视治疗中心主任的钟兴武,被中山大学派到了海南,承担起组建这所新医院的重任。如今,在钟兴武的带领下,这家医院已经快速发展成为眼科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 “眼科大病不出岛” 和全面提升海南眼科整体水平的目标。

放弃安稳工作重新开始

2012年,被中山大学派到海南筹建海南省眼科医院,这对时年45岁的钟兴武来说,需要很大的勇气。这意味着他要放弃广州稳定的工作环境、已经搭建成熟的实验平台,面对未知的一切重新开始。

经过几个月的奋战,海南省眼科医院于2012年12月正式开业。而医院开业后,钟兴武面临的各种压力才真正开始。

“刚开业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一天只有十几个患者。”作为一名在广州“一号难求”、每次出诊都有五六十个患者等着的专家,来到海南的落差,让钟兴武很不适应。

如何迅速打开医院发展的局面,成为当时摆在钟兴武面前最紧迫的重任。

“医院最初就是按高标准建设的,政府为医院购买了国际顶级的眼科诊疗设备。我们也根据医院设置的重点专科面向全球招聘人才,吸引国内外的优秀人才来到医院。”为了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钟兴武尽最大的努力去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科研和临床氛围。

随着医院专科和学科建设逐渐完善,人才梯队逐步搭建,多项填补海南眼科空白的技术陆续开展。“现在医院每天的平均门诊量早已经达到了650人,最多的时候近千人,年手术量达一万多次。”医院短短几年的巨大变化,让钟兴武甚是欣慰。

建成海南省眼库

过去,由于眼科医疗水平不高,海南角膜移植手术都要到省外去做。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钟兴武与多方联系,引进海归角膜专家,并于2013年5月建成海南省眼库。截至目前,海南省眼库共获得国内外角膜捐献共计100多批次,全部为患者成功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

来到海南后,钟兴武发现,海南省的眼科疾病发生率高,且疑难杂症占比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5年5月,海南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重点对海南的眼科常见致盲性眼病开展研究。同时,实验室还与中国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些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合作,提高实验室的整体竞争力,逐步在科研和管理方面与国际接轨。

根据海南省眼科流行病学状况,钟兴武还开展具有海南省特色的科学研究,为海南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有效防治提供基础条件。

组建防盲义诊医疗队

基层百姓的眼疾问题一直是钟兴武牵挂的事。医院成立之初,钟兴武就组建了防盲义诊医疗队。这支防盲义诊医疗队的脚步遍布了省内各个市县,截至目前,这支团队已经出色完成“视中”项目沙眼筛查工作,筛查人数约187.5万人;开展防盲义诊活动共计150余次,惠及群众近9万人。

要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除了大力开展下乡义诊活动,钟兴武还致力于提升基层眼科专业水平,努力实现让基层眼科患者“看病不进城”。近3年,钟兴武还牵头创建了全省眼科医联体,定期派出海南省眼科医院专家到各市县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技术帮扶和带教。如今,医联体的成员单位已经发展到了10家,在海南实现全覆盖。在海南省眼科医院的帮扶带动下,不少基层医院已经能够逐步独自开展一些之前无法开展的手术,使很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眼科诊疗服务。

(本报海口8月2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