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要“消炎”更要除“病灶”
2019-08-05 08:0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 张永生

治病贵在断根,这是最朴素的道理。号准了脉,找准了病根,对症抓药,坚持治下去,身体才能好起来。如果只满足于消炎退烧,而不想办法摘除病灶,或许一时可以缓解、消除症状,但难保哪天不会旧疾复发。整改问题同样如此。

整改问题,说到底是为了彻底解决问题。毋庸讳言,现实中有的同志急于完成整改“硬任务”,对摆在明面上的问题确实下了大功夫,效果也确实看得见、摸得着,但对于断除问题根子却意兴阑珊,往往不愿意再往深里进。“雨过地皮湿”,问表不问里,治标不治本,看起来轰轰烈烈,其实仍然浮在面上,结果难免会留下“半拉子工程”。事实上,很多时候,并不是问题死灰复燃、又回来了,而是问题“树虽倒、根犹在”,只是被有意无意地忽略甚至轻易放过了。

平心而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尤其是啃下那些“老大难”“硬骨头”是难的。难在哪?一方面,很多难题的形成并非一天两天,治理起来也非一朝一夕,而需要一个过程;另一方面,很多问题的“根脉”深广、盘根错节,整改起来并没有所谓的“一招灵”,而需要多打“组合拳”。但越难越检验决心和担当,越考验定力和智慧。找准“靶子”,点中“穴位”,贴着骨头下刀,向根本处用力,持之以恒抓下去,不见成效不收兵,一定能将问题“连根拔起”,让问题“树倒根断”,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取得更大效果。

面子里子一起改,治标不松劲,治本再加劲,才能改到位、改彻底。这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抓好整改的方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