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2019-08-05 08: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学一技之长 助脱贫增收

■ 本报记者 原中倩

今年以来,我省各市县不断出台并实施各项创业、就业等惠民政策,通过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和技能培训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并以多种方式鼓励参训并帮助就业,帮扶贫困群众实现就业稳定增收,扎实推进劳动就业转移各项工作,助力脱贫取得成效。

精准培训 提升技能

“产妇的饮食如何搭配才科学营养?婴幼儿饮食日常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根据不同天气给婴幼儿沐浴和日常护理?”近日,在省总工会职工培训中心,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来自全省各地的60多位学员正在学习婴幼儿辅食课程。这是省总工会开展的“精准培训、助力扶贫”项目中的“免费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班”。

“培训班很受欢迎,每期报名都大大超出限定人数。而且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上课都十分认真。目前免费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班已成功举办82期,培训近6000人。”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准培训、助力扶贫”项目把职业精准技能培训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下岗职工、农民工、贫困户、低保户以及城市困难群体的就业技能水平,增强贫困劳动力的“造血功能”,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授人以“渔”,终生之用。要想彻底断贫根、摘贫帽,更应授之以“渔”。

去年以来,我省各级人力资源部门瞄准服务行业,开展技能培训,推动技能扶贫的创新之路,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走上就业脱贫增收致富的道路。

以儋州市为例,该市联合海南知名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公司,共同打造“儋州月嫂”劳务品牌,并开展30多场招聘会,解决参训妇女们的就业问题。现在,“儋州月嫂”已经成为地区知名劳务品牌,“熟练的月嫂月工资最高可达1万余元,而且还十分抢手,要提前预约才能订到。”儋州市就业局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为3635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341人,占所有参训人员的31.2%。

搭建平台 支持就业

要实现贫困户就业稳定增收脱贫,不仅要通过技能培训“授之以渔”,让其能够有“渔”可用,还要通过劳务输出、组织招聘等方式保障贫困户所学之“渔”能够用得出去。

“为了提升贫困户的职业技能,我省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旅游餐饮、家政服务等各类职业技能储备培训,为2020年后的长期稳定就业打好基础。”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结合本地劳动力市场供需实际,组织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免费技能培训,鼓励贫困劳动力积极参训,并给予培训期间的伙食、交通补助。同时依托“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免费就读技工院校,并落实国家助学金政策,对就读公办技工院校的贫困学生实行学费全免。

除了举办招聘会和技能培训提升实现劳动就业转移外,各市县积极创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和“爱心电商基地”等,为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并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支持创新创业,实施贫困家庭务工收入奖补政策、贫困人员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技能提升奖补政策,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81万人(其中转移贫困劳动力0.61万人),其中省外就业1.05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165人。(本报海口8月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