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伟大精神力量 勇担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使命
2019-07-12 08: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融合
汲取伟大精神力量
勇担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使命

■ 本报记者 李磊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调查研究紧扣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这一使命、检视问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自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融合,引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通过前一阶段主题教育,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使命的方向,取得了抓落实的新成绩。

以上率下作表率

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实践者

在主题教育中,省委坚持部署在前、行动在前,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落实“五个带头”,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实践者,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早在去年7月,省委就组织开展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前预热。今年5月中央印发主题教育意见后,省委书记刘赐贵连续主持召开4次专题会议,对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进行一体谋划,研究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和5本主题教育系列读本,为高起点启动主题教育夯实了基础。

6月2日我省召开动员大会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刘赐贵强调要将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贯穿全过程,将狠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全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贯穿全过程,将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贯穿全过程,将整改落实、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向全省发出了抓好“四个贯穿”的动员令。

我省印发的《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各项措施充分体现了海南特色。方案提出,省委常委带头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脱贫攻坚联系点工作,深入镇村开展蹲点调研,到群众家中体验生活、体察民情,推动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为了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扣好“学习”这个主题教育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一开始,省级领导班子就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革命传统体验教育、电视党课教育、红色基因教育和纪律教育。

为了在调研检视方面带好头,省委书记刘赐贵注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开展调研,今年6月,先后主持召开了“好校长好教师”座谈会、“好院长好医生”座谈会、省内人才工作座谈会、引进国外(境外)人才资源座谈会等4个座谈会,初步梳理出一批关于引才聚才的突出问题,会后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抓落实。

在调研中,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分别与有关市县党政一把手谈话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海口、三亚开展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产业培育发展及结构调整、产业园区优化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刘赐贵、沈晓明等省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其他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认真开展蹲点调研和专题调研,取得一批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

目前,省委常委班子初步列出了问题整改清单,涉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将冲着问题去、对着清单改,以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新突破。

学习教育氛围浓

打牢主题教育“基本功”

在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做出了表率,其他党员干部也积极参与,氛围浓厚。一个多月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聚焦主题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集中研讨学、创新载体形式多样学,打牢主题教育的“基本功”。

省纪委监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等16项专题内容,确保在理论学习达到新高度上取得预期效果;省委办公厅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开展主题教育为什么”“牢记初心使命做什么”等开展专题研讨;省委组织部开展了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2期读书班,分专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党的建设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指示精神,查摆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国有文化企业党建薄弱问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琼粮思政讲堂”大研讨活动,围绕“一粒米的初心使命”“一粒米的危机挑战”“一粒米的廉政风险”3个课题开展研讨交流……

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还突出单位特色,挖掘教育资源,丰富学习载体。各单位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体验教学,就近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追寻先烈红色足迹,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锤炼党性、激发动力。

此外,我省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向“举家落户山村的‘羊书记’”隋耀达等4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以榜样力量带动全省党员干部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调查研究抓重点

聚焦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问题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紧扣群众关切和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拿出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

省发改委针对“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三服务”制度创新、“千亿级产业谋划”、“菜篮子”、区域协调发展等5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可操作性强的专题调研报告;省国资委围绕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等工作进行调研,把阻碍海南国资国企发展的问题搞清楚、深挖根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边调研边解决问题——

省教育厅围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问题”“中小学校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全覆盖问题”“高职扩招问题”“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等矛盾集中点,全面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省人民医院聚焦群众看病难、就医体验不好、就医流程不合理等痛点焦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着力改善医疗服务,促进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一个多月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工作,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

检视问题多样化

“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

开展好主题教育离不开检视问题发现问题。一个多月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摆问题。

省委要求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工作,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为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各单位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开门纳谏找问题——省金融监管局在办公区设立意见箱,倾听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发放网络问卷,收集驻琼金融管理部门和银行、保险、基金等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主题教育中,不少单位还结合上级党组织点出和广大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差距、列出清单——海垦集团梳理出垦区企业的45个风险防控清单以及相关成功和失败案例,努力提高企业风险防控和合规经营意识。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还认真查摆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检视反思,为整改落实校准了“靶向”。

整改落实求实效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7月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珍稀树种为何难逃厄运》报道我省五指山市存在黄花梨遭遇盗砍滥伐问题。报道刊发后,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刘赐贵、沈晓明分别作出指示批示,要求第一时间严查严处,并在全省范围举一反三,全面检视此次事件反映出的问题,抓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

当晚9时,我省决定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对报道曝光的问题立即开展调查,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涉案公职人员依法立案调查,对违法犯罪人员从严从重查处。省林业局等部门也按照省要求,及时派出工作组开展调查,即查即改,并印发《关于开展盗伐滥伐、非法代购、运输木材等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是重实际、求实效,还是走过场、做样子,主要就看整改落实做得怎么样、有没有行动自觉。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及时列出整改清单,深刻检视剖析,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并把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省委结合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研究提出“5+2”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共列出33个问题,提出55条整改措施。“5”是中央要求的五项专项整治,“2”是省委结合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实际,提出的整治营商环境不优问题和人才引进培养问题——

省委组织部充分运用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大考察成果鞭策后进,对表现“一般”“较差”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引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省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一张审批网”,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多项改革工作,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为推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和主题教育无缝衔接,我省还着力抓好“推动制度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成果”“推动‘政策落实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脱贫攻坚创优保先”3项深化主题教育措施,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共列出12个问题,提出27条工作措施——

省委深改办(自贸办)针对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委托国际知名评估公司对我省发布的制度创新案例进行评估,并于近日向商务部报送一批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省扶贫办针对整改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采取现场抽查、暗访、擂台赛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开展“六比”专项行动大比武。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前一阶段第一批主题教育蹄疾步稳、推进有序、态势良好,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强化督促指导,推进“四个贯穿”,统筹抓好“5+2”专项整治和3项深化主题教育措施,推动我省主题教育持续扎实有效开展。

(本报海口7月1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