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收获 思想受洗礼
2019-07-16 08:1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有收获 思想受洗礼

■ 本报记者 金昌波

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广泛掀起理论大学习的热潮,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在学习中对照自身,带着责任在学习中查找差距,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通过工作成绩巩固和提升学习成效,确保以知促行、学用相长。

聚焦主题原原本本学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就要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

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学习省委统一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学习省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批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打牢主题教育“基本功”,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力量。

省纪委监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等16项专题内容。

省委组织部开展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为期两天的读书班,分专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党的建设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省委统战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精读深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讲话和论述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学深一步、读细一点、悟深一层。

省生态环境厅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措施。

省妇联精心举办读书班,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论述摘编》等,并结合海南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为增强学习效果,省委统一编印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初心永挚——革命传统教育史料选编》、形势政策读本《新标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部委支持和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文件选编》、先进典型事迹读本《楷模风范——先进典型事迹选编》、攻坚克难案例读本《新突破——攻坚克难案例选编》、警示教育案例读本《镜鉴——警示教育案例选编》5本主题教育系列读本。系列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高起点启动我省主题教育夯实了基础,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

联系实际集中研讨学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形成共识,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如何创新人大工作”“如何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等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结合中心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的工作定位,聚焦“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工作目标,指导、推动各市县各部门不断加大制度创新这项核心工作的力度,力争每月发布一批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案例。

省商务厅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针对海南邮轮产业发展课题,组织厅学研小组全部成员进行交流研讨,要求全厅干部要深入研究商务领域产业发展规律和趋势,找准瓶颈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实施路线图。

在学习教育中,各单位纷纷联系自身建设、单位职能和本职工作,广泛开展研讨交流——

省委办公厅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开展主题教育为什么”“牢记初心使命做什么”等开展专题研讨;

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指示精神,查摆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国有文化企业党建薄弱问题;

省卫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围绕“我为健康海南建设做什么”“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与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开展学习研讨;

省委巡视办、团省委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把党员干部的入党志愿书翻出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找”回来、把使命担当“亮”出来;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琼粮思政讲堂”大研讨活动,围绕“一粒米的初心使命”“一粒米的危机挑战”“一粒米的廉政风险”3个课题开展高质量研讨交流;

省高院举办全省法院整治轮训班,在中基层法院设分会场,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对自贸区、自贸港的概念和理论、实践和创新、制度和部署等方面进行解读;

不仅如此,各领域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入党为什么”“自贸区(港)建设和我的使命担当”等,广泛开展专题研讨。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特别是省委在主题教育中检视查找出对中央精神理解不深不全不实、解放思想创新力度不够、部分干部存在急躁或消极情绪等8个方面问题和17个具体问题。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检视问题、寻找差距、剖析研究,从严从实从快整改落实。

通过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我省各单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力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创新载体形式多样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位于海口市竹林里的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策源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

各级党组织也按照就近就地就便的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现场体验教学,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涵养品格、锤炼党性、激发动力,在重温党的历史中锤炼党性修养,在继承先辈遗志中净化思想灵魂。

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我省开展向“举家落户山村的羊书记”隋耀达等4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管委会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活动,以榜样力量带动全省党员干部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与此同时,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纷纷突出各自特色,挖掘教育资源,丰富学习载体,切实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感染力和影响力。

例如,海南日报社及时跟踪全省主题教育进展,开设“主题教育书记谈”专栏,在手机客户端推出“掌上学习读本”,增强对青年党员的吸引力,不断引发舆论热潮;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发挥电视媒体优势,开设“支部书记谈初心使命”电视专栏和“海南青年入党记”网上栏目,办好“不忘初心—海南省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晚会”电视党课教育;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邀请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组织党员干部重温红色经典,开展红色基因教育;省社科联启动“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五进宣讲”活动,发布“微党课”视频,第一集《李硕勋烈士事迹》网络点击量超过20万。

“学然后知不足”。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正不断实现,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激发出来的动力,转化为一项项推进工作的具体行动落到实处。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教育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本报海口7月1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