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产业变革趋势 我省努力在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方面作出示范
2019-07-02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把握产业变革趋势,我省努力在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方面作出示范
组合拳带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


在海南中线高速公路枫木服务区,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充电桩充电。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王玉洁 邵长春

七月盛夏,博鳌迎来一场新能源汽车盛宴。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此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学术权威、产业领袖共聚万泉河畔,探讨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转型战略,共同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发展聚焦众多目光。把时间拨回到4个月前,今年3月5日,我省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率先提出2030年起“禁售燃油车”。把握产业变革趋势,我省努力在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汽车方面作出示范,让更多的“绿牌车”上路。

服务国家战略

开启新能源汽车时代

“我们现在开的是纯电动车,操作省力,不用踩离合,提速快,而且还没有尾气污染。”海口市45路公交车司机黄世奋从业多年,驾驶着不久前刚更换的、挂上绿色车牌的新能源公交车,他分享了自己的驾驶体验。

今年3月,我省发布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率先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和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路线图的省份,可以说,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构建岛屿经济体使用清洁能源全球标杆的一次重要探索,符合海南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让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上路”,海南具备哪些优势?

“政策创新是海南最大的优势,此外海南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丰富,能够提供充足的清洁能源保障,真正实现从能源发电端到车辆使用排放端全生命周期的清洁化。”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分析认为,总的来看,海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在产品本身的环境适用性、清洁能源供给、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扶持政策措施各个方面都是具有良好条件的。

业内专家指出,在海南使用新能源汽车是比较经济的,并且海南已经启动了全岛5G网络全覆盖建设,初步具备了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能力,将初步开展开放道路测试;同时,海南具有丰富的氢能资源,发展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具有良好基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2016年以来,我省围绕新能源汽车推广,在研发生产、购置补贴、使用运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已累计出台了30多项配套政策,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激励和约束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当前,海南对新能源汽车不征收通行附加费、实施分时电价政策及差异化通行政策……我省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生态在不断完善,为“绿牌车”上路铺就坦途。

综合施策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6月29日,省公安厅发布通告,从今年7月1日开始,一直到2020年12月31日,海南将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及数量。这一政策的出台,将会给全省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带来拉动作用。

如今在三亚,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三亚新能源汽车小镇的发展前景。这座小镇未来将是一个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集散地,提供产业科普、新车展示、产品销售、试乘试驾、充换电以及售后维修等一条龙服务,成为我省首个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基地。而在海口,公交车、巡游出租车、轻型物流配送车、分时租赁汽车、新注册网约车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

一辆辆挂着“绿牌”的车辆正走进人们的生活,一项项解决新能源乘用车消费障碍的政策正在落地。

2019年是《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我省制定了《2019年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行动计划》,细化分解了24项重点工作,重点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差异化出行、停车管理、售后服务、动力电池回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

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个系统性工程,海南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规划》印发以来,我省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公务用车清洁能源化、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行业推广应用、建筑物配套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等,通过综合施策,实实在在加快清洁能源汽车推广。

为了加深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省科协还动员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宣传活动,利用“科技活动月”宣传新能源汽车,邀请国内知名新能源汽车专家开展新能源汽车科普宣传,联合省教育厅举办“我心中的未来汽车”绘画大赛普及新能源知识。

在各项政策的引导下,截至今年6月,全省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74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达到1.87%;已累计建设各类充电基础设施5416个,初步具备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

谋划长远

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当前,海南已经站在了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前沿,但是打造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全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创新案例,仍面临众多挑战。

机遇宝贵,稍纵即逝。海南将牢牢抓住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通过完善多样化的应用配套和基础设施支撑,建立全域绿色、智慧、高效的新型交通网络体系;发挥海南清洁能源供给端的独特优势,推动低碳、智慧交通体系和能源体系融合发展,实现车辆出行全生命周期清洁能源化;以市场应用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在产业价值链上游的研发设计、测试评价等科技创新领域,以及下游的金融保险、销售贸易、旅游文化、共享出行、论坛展览、文体赛事等价值链尖端领域,谋划一批重点项目,以全域推广应用带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快速发展。一系列组合拳正在紧锣密鼓谋划推出。

谋建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高端产业园区——

海南将谋划建设1-2个新能源汽车设计园区,吸引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研发设计相关主体落户,打造产业集聚区。目前,澄迈生态软件园、三亚新能源汽车小镇已具备建设条件,可以提供充足的场地和优质的办公条件。海南已经制定了完备的总部经济政策,希望吸引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知名高科技企业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建设面向全球的区域研发设计中心,搭建共性研发技术平台,走创新驱动、高端人才和价值链聚集的路径。

推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制造——

海南将依托现有的汽车制造产业基础,引进1-2家高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起到产业链龙头带动作用。同时,围绕电动汽车整车制造龙头企业引进电机、电控、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推动现有传统零配件企业加快转型。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

海南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和5G试点展示”活动,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目前,位于琼海的海南热带汽车试验场已初步具备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能力,琼海博鳌乐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工作也已启动。海南将统筹推动封闭测试、开放测试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产业体系,构建绿色出行服务、数据增值服务、车联网应用及信息安全、高精度地图及自动驾驶系统等产业生态,着力构建聚研发设计、产品测试以及产业配套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特色产业小镇,打造无人驾驶汽车主题公园,探索推动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应用示范,推动全省智能网联的创新发展。

谋划建设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

海南的氢能资源丰富,初步考虑洋浦经济开发区以中石化海南炼化为龙头,充分利用工业副产氢,打造“海南氢港”氢能产业聚集高地。从上游到下游,形成制氢来源保障、氢气制取、氢气储存和运输、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的“海南氢港”产业集群。此外,东方工业园依托已建成的大甲醇项目,探索甲醇制氢的工艺路线并引进相关项目,同时加快发展燃料电池电堆、车载供氢系统、储氢加氢系统关键零部件等上游产业及产品,培育上游供应链,壮大产业集群,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套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内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示范园区。

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文化产业——

三亚已引进了“国际汽联一级电动方程式大赛”“国际新能源汽车评价大会”“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海南环岛赛”等项目,三亚新能源汽车小镇也已经初具规模,海南将在新能源汽车新零售模式创新、国际品牌发布、用户评价、高端赛事等方面引进优质项目,打造“海南新能源汽车全球发布中心”和“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中心”。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成功举办,将成为助力海南联结世界的战略节点。海南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吸引全球汽车产业的目光于海南,集全球汽车科技和产业精英于海南,共鉴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蓝图,共谋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之路。

(本报博鳌7月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