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质量有问题保险公司可赔偿
2019-07-12 08:1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在海口儋州试点推广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新房质量有问题保险公司可赔偿

本报讯 (记者孙慧 通讯员杨洲)今后,房屋质量有问题可找保险公司赔偿。省住建厅与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近日联合印发《海南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通过开展房屋建设单位投保,保险公司按条款履行义务的形式,保障房屋建筑所有权人合法利益。

《方案》指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基本承保范围和赔偿责任期限分别包括,房屋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不少于15年、防水工程不少于10年、装修装饰工程不少于5年、机电工程不少于5年。保险赔偿责任期限从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承保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开始起算。此外,鼓励保险机构与建设单位双方协商延长保险赔偿责任期限,到期后鼓励续保。

《方案》要求,投保的建设单位在竣工交付时,需向房屋建筑所有权人(简称“被保险人”)提供由保险公司编制的《房屋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告知书》,其中应列明保险责任、范围、期限及理赔申请流程,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认为房屋建筑存在质量缺陷的,可按《告知书》所述流程向保险公司或者保险公司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等专业服务机构提出索赔申请。

《方案》明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地区以海口市、儋州市为主,同时也鼓励其他市县开展试点。试点对象为新建的住宅工程项目,同时鼓励其他条件成熟的新建公共建筑也开展试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