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校准“靶向”
2019-07-18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刀刃向内深入剖析
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校准“靶向”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6月2日,在我省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将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贯穿全过程,将狠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全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贯穿全过程,将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贯穿全过程,将整改落实、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向全省发出了抓好“四个贯穿”的动员令。

把检视问题作为整个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措施,我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对标党的初心使命,对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高标准高要求,以揭短亮丑的勇气检视问题、剖析根源。

一个多月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调研检视找准问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省委把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检视反思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贯通,既增强实际效果,又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摆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优化园区布局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查找在党的建设、制约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反思,为整改落实校准“靶向”。

坚持上级点 把准检视方向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刘赐贵注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开展调研,先后主持召开了“好校长好教师”座谈会、“好院长好医生”座谈会、省内人才工作座谈会、引进国外(境外)人才资源座谈会等4个座谈会,开门纳谏,初步梳理出一批关于引才聚才的突出问题,会后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抓落实。

要出真效果,就要善于发现真问题。7月12日,刘赐贵赴洋浦经济开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园区、港口、企业等地,了解发展情况,听取各方诉求,发现解决问题。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分别与11个市县党政一把手谈话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海口、三亚开展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产业培育发展及结构调整、产业园区优化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省政协主席毛万春赴有关市县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自贸区自贸港园区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乡村振兴”等展开调研。

为了防止检视问题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省委要求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工作,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按照中央要求,在前期反馈的基础上,有侧重地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被巡视单位进行反馈,要求被巡视单位认真对照问题,深刻审视并抓好整改,进一步巩固巡视工作成果。

省委组织部结合2019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大考察情况,集中向省管领导班子反馈班子评价情况,向领导班子正职反馈班子成员评价情况,向每位省管干部反馈本人评价情况,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视反思奠定基础。

检视问题的目的在于切实解决问题,以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才能够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促进海南的建设发展。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近期,海南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中,暴露出来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严肃问责追责。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家园”,海南要“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反面典型,深入检视剖析在思想观念、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举一反三,立行立改,重拳推进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专项整治。

坚持群众提 广泛征求意见

各门类文艺人才培训缺乏高层次师资力量、本土人才发展和文艺创作缺乏高效的保障激励机制……6月12日至7月10日,省文联作协领导班子带队,分3组深入各市县文联作协开展蹲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广泛听取基层文艺工作者建议和意见。针对多个重点难点问题,大家坚持边调研边推动,现场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人民群众是最终的受益者,也是评判者,坚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心声,是促进主题教育见实效的重要工作方法之一。

6月以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开门纳谏找问题、广开言路听意见,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省委政法委召开政法新闻媒体座谈会、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会和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对照意见建议分析在扫黑除恶、预防青少年犯罪等工作上的不足。海南银行发放500份问卷广泛听取监管部门、股东、客户的意见建议。省金融局在办公区设立意见箱,倾听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发放网络问卷,收集驻琼金融管理部门和银行、保险、基金等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

坚持自己找 深入自我革命

对照中央赋予的使命、责任、职责和担当,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找准海南旅游文体事业产业发展存在的“旅游文体产品供给侧结构还需优化”等难点痛点,在统筹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政策措施。

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差距、列出清单,并在主题教育期间动态更新成为不少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的常态动作。省级机关积极查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努力发现在做到“两个维护”、理论学习、夯实基层基础、正风肃纪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同时,防止以上级点的问题代替自己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省生态环境厅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进行检视反思,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省住建厅认真检视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回头看”,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正视部分措施不到位问题,巩固提升整改效果。省人民医院在放射科、超声科等“检查周期长”“看病难”瓶颈科室开展蹲点调研,发现问题,查清缘由,剖析反思,及时优化就医检查路径。

再进一步、再深一度,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不断深入剖析,通过“检视问题、查找不足”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的开展,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注入更多动能。

(本报海口7月1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