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巴特尔: 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强化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2019-07-08 07: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书记谈

■本报记者孙慧

“应急管理部门承担了对抗天灾,遏制人祸,应急救援的职责,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党执政为人民’的最好诠释。应急管理人的职责就是为民解风险,为民保平安,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6月28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巴特尔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省应急管理厅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专家培训、蹲点调研、讲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全厅党员干部学习劲头十足,结合工作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强化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

时刻不忘应急管理职责

巴特尔表示,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方式及要求,为平安海南建设作贡献。

巴特尔认为,省应急管理厅是全省机构改革后组建的新机构,全厅党员干部务必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组建应急管理部门的重大意义,正确理解和把握应急管理人的职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解风险、除隐患、降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巴特尔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应急管理部门的根本职责,应急管理人的职责就是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当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卫士”。当前,正值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也是应急管理事业的奠基起步期,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省应急管理厅要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的灾害防治理念、管理体系,建立适合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

找差距补短板作为长期任务

巴特尔介绍,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内在要求。

严格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深刻检视问题,认真查找工作上的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

补足能力不足的短板,提升风险管控综合素质。全厅上下要顺应时代变革,加强学习,拉长能力不足的短板。在业务学习上,近期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了学习培训,借鉴国际先进的应急管理和风险管控经验和体系,助推海南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

要补齐执行不力的短板,强化法规制度刚性。省应急管理厅把学习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执行力作为这次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举措,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法规制度,提高依法治安的素养和能力。

补齐执纪不严的短板,树立应急管理干部良好形象。近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100多名党员到中共琼崖一大会议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体验学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强调要坚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抓好本职工作。

将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巴特尔认为,要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省应急管理厅开展调查研究,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到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单位、部位蹲点,分别围绕选定的10个方面的问题开展调研。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对业务领域的重难点工作、新情况、新矛盾开展调查,力争在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方面能拿出一批实在管用的成果。

在查找问题方面,省应急管理厅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问题发现后要落实整改,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部署,省应急管理厅继续从严抓好检视问题和“5+1”专项整治。厅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处级党员干部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抓整改。

巴特尔说,主题教育要靠创新方式促成效,省应急管理厅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业务、不同层级党员的特点,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手册、模块、表格等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还要坚持打开“大门”搞教育,采取请基层应急管理一线同志到厅机关讲经验谈体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参加事故应急处置、救援实战等方式,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教育,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本报海口7月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