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收官 400余场讲座覆盖18个市县所有乡镇
2019-07-07 08: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收官,400余场讲座覆盖18个市县所有乡镇
让“读懂孩子”不再难

■本报记者陈卓斌实习生伍英姿

对孩子多点耐心,少些责骂……翻开笔记,琼海市博鳌镇中心学校一年级学生小李的母亲李婧还能回忆起1个月前,海南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讲师陈吉秋来校讲课的场景,“通过讲座,我们对‘读懂孩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7月5日,海南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专题座谈会在海口举行,标志着这项历时22个月的公益活动落下了帷幕。据悉,这项公益活动覆盖了全省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所有乡镇,总场次达424场,惠及家长、中小学教师逾28万人次。

不受重视

乡村家庭教育短板待补齐

“平时工作忙、压力大,有时候不自觉地会把生活、工作中的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7月6日,李婧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黄良侠表示,农村的家庭教育短板明显,很多家长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任务,忽视了自己作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有的家长虽然有家庭教育的意识,但受文化水平不高等因素制约,不知道如何着手。还有部分家庭的教育方式落后,仍在执行棍棒式、溺爱式的家庭教育。”

省教育厅关工委通过调研发现,在乡镇学校里,家庭教育也常被冷落,校长、老师往往缺乏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即便尝试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也缺乏教育的科学性、系统性。为此,2017年10月,由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主办,海南春华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省家庭教育乡村行公益讲座活动启动,旨在送教下乡,为破解基层家庭教育薄弱这一难题作出尝试。

科学谋划

荟萃名师力保教育质量

乡村家庭教育工作千头万绪,该从哪里抓起?家庭教育,先要教育家长。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结合农村家长的实际情况,认真谋划,利用公益讲座重点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方法,为家长送去满满的“干货”。

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表示,讲师的质量决定讲座的质量。他们精心组建了一支既懂家庭教育,又有奉献精神的讲师团队。这支队伍共32人,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高校学院院长、中小学校长以及社会家庭教育组织的专业工作者等。

陈晓说,为了不影响乡镇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公益讲座活动都安排在双休日举行,讲师们均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

反响强烈

公益讲座深得人心

“这是陵水黎族自治县北斗小学的家长和我建的微信群,当时讲座结束后,他们把我团团围住,咨询了很多问题,还表示听得‘不过瘾’,希望我们再来。”该公益讲座讲师李幼伍边拿出手机边和海南日报记者说:“如今,我们已经为这些家长请来了更多家庭教育专业讲师,在微信群里实时答疑解惑,很受家长欢迎。”

随着公益讲座如火如荼地开展,其吸引力、影响力快速提升,参加活动的家长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场公益讲座能吸引500多人到场。

陈晓说,接下来,他们还会探索更多送教下乡的方式、举措,让家庭教育更多地惠及农村,让乡里娃得到更多关爱。

(本报海口7月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