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水流的便道拆了“畅通”的海湾美了
2019-06-29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灯塔酒店填海项目便道拆除一年,海口湾水质逐步改善
堵水流的便道拆了“畅通”的海湾美了

■ 本报记者 张期望

“每天都可以看到蓝天碧海、享受海风拂面的恰意,劳作的疲惫经常会在瞬间被海风吹散。”日前,在海口湾灯塔酒店项目(葫芦岛项目)对面的休闲长廊里,今年37岁的环卫工人刘丽坐在一张长凳上休息,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从去年6月底,海口市将灯塔酒店项目临时施工便道拆除之后,“这片海湾再次恢复之前的美丽。”

2017年下半年,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和国家海洋督察组在督察海南期间,群众投诉称,海口湾灯塔酒店填海项目严重影响海口湾的海洋生态环境。特别是临时施工便道用海年限已超期,因长期得不到维护,造成该区域海水流向拥堵,出现水体淤积,对海口湾周边水质形成较大影响。

早在七八年前,灯塔酒店填海项目方为了方便施工,从海口湾滨海休闲长廊的一个入口处开始修建施工便道,并在便道旁修筑填海岛与海湾连接桥的桥墩。由于这个海湾东西两侧各有一个排洪沟,暴雨过后,海口市内地表少量污染物会通过两个排洪沟排入海中。施工便道和桥墩修建后,导致海湾水动力平衡失去平衡,积聚在海湾的污染物越来越多。

“自从近1公里的长便道建成之后,这片海域‘美色’就开始被破坏。”刘丽在海口湾滨海休闲长廊工作已经10多年,她说,当时迎面吹来的风有一股臭味。

在收到国家海洋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后,海口市委、市政府立即布置整改工作。2018年6月底,海口完成了海口湾灯塔酒店填海项目981米施工便道的全部拆除工作,拆除便道土石方量约14万立方米,航道疏浚约44万立方米。2018年12月底,海口相关部门完成该项目海洋保护与生态修复方案的编制工作。目前,各项相关工作正按生态修复方案有序推进。

灯塔酒店项目施工便道拆除后,人工岛周边水域水流绝对流速增大,加快了该项目人工岛南侧水域的水体交换和污染物扩散,人工岛南侧水域水体的水质正在逐渐改善。最新的水质跟踪监测结果也显示,该项目周边的水质也已从四类向二类逐步改善,水质基本稳定在三类和二类之间。

如今,在灯塔酒店填海项目对面滨海休闲长廊里,市民们再次迎来了令人沉醉的海风。打开微信朋友圈,刘丽笑着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了一段她晚上带女儿在休闲长廊散步时拍的视频:灯光迷人,歌声不断,休闲长廊里到处是三三俩俩散步的市民。

(本报海口6月2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