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 全面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2019-06-26 07:4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陵水英州镇走所村,村庄变美了,村民笑开颜。通讯员 张元元 摄


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后,琼中和平镇新安村村道干净整洁。本报记者李幸璜


琼海沙美村,村庄环境优美怡人。本报记者张茂


琼海农户在铺设可降解地膜。本报记者袁琛

■本报记者孙慧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2019年是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加力推进的关键之年。

当前,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海南农村地区如火如荼进行,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徐徐展开。按照中央的部署和我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方案,全省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以崭新面貌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为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我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本省实际,提出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长效机制“三清两改一建”的整治任务;建立了牵头部门抓总统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我省印发了《海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2019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施工图和时间表。

改善村貌乡村实现美丽蜕变

走入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百年祠堂前古榕参天,村道蜿蜒起伏,串起一栋栋火山岩砌成的民居。村庄里干净整洁,路口摆放着垃圾桶,家家户户都在前庭或后院建有卫生厕所,并有管道引流,再没有以往污水横流的情景。

每天上午,罗驿村义务保洁员李景如都准时拿起扫帚出门打扫卫生,并把垃圾堆放到垃圾桶中,等待镇上的垃圾车前来收运。“村里每天干干净净的,看着舒服。”李景如笑着说。

今年初,我省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展开,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大力实施集中整治,力争把乡村建设成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

村庄里崭新的小楼房掩映在绿林中,条条水泥硬化村道直通村民家门口。“经过几个月的整治,村貌真是发生了大变化!”5月27日,在定安县黄竹镇大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家春指着村前刚修建好的池塘说。

几年前,大坡村的村容村貌还是可远观,不可近看。只要走进村里,塑料垃圾、杂草牛粪随处可见。特别是早晨和傍晚,走村串巷总能看到污水横流的景象。

王家春说,为了整治村容村貌,改善环境卫生,“村民们主动捐献出自家旧屋的石头,大家一起投工投劳,修建了村口的池塘,齐力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我国其他自贸区不同,海南自贸区范围包括了广大农村地区,创建干净卫生、文明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已成为必须要做的基础工作。

《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2019年行动方案》提出,聚焦当前最迫切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把海南农村打造成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靓丽名片。

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按照目前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我省把整治行动分为八项重点任务,包括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清理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厕所、改造村庄道路、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深化文明大行动和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体系。

变废为宝废弃物循环再利用

初夏时节,瓜果飘香。在东方市感城镇的一处瓜果田里,废弃的黑色农膜袋收集成一捆捆堆放在田埂边,海南天明农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把回收的农膜袋装车后,运送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再循环利用。

据了解,从2017年12月开始,省农业农村厅在东方市设立农业投入品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点,回收运转废旧农膜。田野里从此不见了四处翻飞的黑色塑料膜,变得更加绿意盎然。

在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贫困户苏祥海在自家青瓜地里使用了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可降解生物地膜,当青瓜收获后,不必再花费人力去回收地膜,可随着枯叶一起腐烂。苏祥海介绍,这种黑色地膜不用耗费人工去处理,“它就像叶片一样,可以自然融入泥土。”

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农药瓶、地膜、垃圾袋等塑料制品常用聚乙烯制成,在自然环境中分解缓慢,且会对土壤、地下水造成污染。三亚、屯昌、乐东等市县的大型田洋专门设立了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三亚、屯昌已开展可全降解生物地膜试验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村民王挺亮家的厨房洗涤用水、厕所粪便污水,经过污水管道流入到埋在地下的生活污水处理站,经过微生物降解、截留、吸附、过滤、沉砂等工序处理后,达到无害化排放标准,再排入村边的红树林生态湿地。在屯昌县屯城镇加宝村盈门养猪场,集中规模养殖的猪舍排放出来的污水流进密封的暗沟,进入收集池及格栅池,再进入10米高的发酵池,产出沼气和沼液。沼气免费供应给周边的村民使用,沼液用于浇灌槟榔、苦瓜、冬瓜等农作物。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从制度层面督促落实各项整治措施。为推动农村地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省农业农村厅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制定了《海南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办法》,明确采用评分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的参考内容之一,也作为中央和省级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相关资金分配的参考依据。

垃圾分类良好习惯改变环境

文昌市冯坡镇湖淡村是该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村庄之一。自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以来,村庄清理了卫生死角和建筑垃圾,设立了分类垃圾桶、公共垃圾回收屋,但部分村民偶尔还是会出现随手乱扔垃圾现象。

2019年春节期间,在乡贤云天龙等人的倡导下,湖淡村举办了“美丽乡村建设论坛”,邀请省内外专家前来讲课,加强对村民的垃圾分类教育。短短半年时间,湖淡村村民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家家户户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经过几个月的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湖淡村又有了新变化。在村庄的房前屋后,见不到一丁点垃圾,每家每户摆放了红黄绿三种颜色的垃圾桶。湖淡村民小组长云天春介绍,绿色桶装的是可回收垃圾,黄色桶装的是不可回收垃圾,红色桶装的是有害垃圾,村民会把不同的垃圾分别放置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再统一科学回收处置。垃圾分类,已经逐渐成为湖淡村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老欧坡村,村民们每天把自家堆积的垃圾清理出来,分类为可腐烂、不可腐烂、有害三种类型,分别放置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保洁员收集好垃圾送达固定收集点后,每天会有大型环卫车将垃圾装运上车,送往镇上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或送往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处理。

在农村,过去如厕要不是在野外“打游击”,就是在臭气熏天的公共旱厕,如今这种现象已成为历史。截至2019年4月底,我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92.89%,农村卫生环境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逐年提高。

在海口市海秀镇永庄村,村民黄少梅新房的厕所已经装修完成,安装了坐便器、洗手池,厕所化粪池建立在屋外的通道下面,还预留了供抽粪的封闭出口,闻不到任何臭味。而这样的卫生厕所在我省农村已非常普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村民对乡村环境的认识水平,我省各市县不断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并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全面实行垃圾袋装。通过努力,农村群众的思想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焚烧垃圾、乱扔农药瓶等陋习得到了遏制。

齐心协力美化家园从我做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指出,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农村河湖水系系统治理保护短板。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我省各市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并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建设乡村美好家园中来,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推动乡村不断走向美丽蜕变。

胡绍洲是定安县新竹镇次滩村乡贤,他外出创业创办企业后,又返回家乡号召村民一起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一个村庄荒草丛生,垃圾堆积,人的精神面貌怎么好得起来?”在胡绍洲的推动下,借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的契机,次滩村无论是村“两委”干部,还是普通村民,大家从“清脏、治乱、治污”等小事做起,将村庄所有的卫生死角清理干净,家家户户修建了卫生厕所,养殖牲畜实现集中圈养,村边还修建了鱼塘,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每到周末,慕名而来的游客进村游玩、钓鱼,村里的人气也旺了起来。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不断加大农村中小学的环境整治教育,让学生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行军”和宣传员,潜移默化改变家庭生活习惯,增强当地村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意识。

在琼中营根镇第一小学,校园、教室里张贴着垃圾分类、污水排污处理等各类宣传画册。为增强学生对垃圾分类、污水排放处理等环保知识的了解,每个学期,学校还举行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小学生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保护、爱护自己的美丽家园。

海口市以开展文明新风尚创建行动为抓手,号召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好家园。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村“两委”干部定期采用无人机航拍村庄,通过航拍查找村里出现的垃圾堆积、污水横流等问题,动员村民齐上阵,清理卫生死角、杂草,搬运建筑垃圾,齐心协力美化家园。

长效管护确保环境整治成效

5月26日一大早,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白水湖村保洁员吴泽雄开始清扫环村路。收集公共村道的垃圾,等候环卫车到来,然后协助环卫车回收公共垃圾屋里的垃圾,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在云龙镇,82个自然村全部配备了保洁员。他们每天清扫村庄的公共区域,将垃圾分类入桶并协助做好垃圾转运工作。除此之外,云龙镇还配备了6名专职司机,驾驶垃圾压缩车、挂臂式垃圾车等环卫设备作业,确保云龙镇每个村庄的环境卫生清洁系统畅通运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长期任务,要循序渐进、稳步深入,一年接着一年干。为抓好这项长期任务,我省推行“五个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机制:每天发一条监督信息、每周曝光一个脏乱差典型、每月巡查通报一次、每季度市县交叉检查一次、年终开展一次绩效考核,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市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

目前,我省不断完善乡镇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全省市县、乡镇、村三级保洁体系已基本建立。

同时,我省已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完善政府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此外,我省还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保洁机制,通过以工代赈、工资补助等方式,按照每50户分配一个保洁员的标准设立公益性保洁员岗位,并优先聘用贫困户和经济困难人员,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进一步保障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本报海口6月2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