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把握机遇重点突破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19-06-27 08: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王玉洁

特约记者钟川实习生李婷

10年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李其富团队不怕辛苦、不惧失败,深入海南乡村对癫痫进行调查研究,创新性地研发了多模态神经成像分析技术,为推动儿童癫痫精准治疗、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带来希望;

10多年来,针对香蕉育种的技术难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金志强率团队锲而不舍地开展研究,从新的角度揭示了香蕉感染枯萎病的分子机制,为抗病育种奠定了理论基础……

6月26日,在我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代表获奖者作交流发言的李其富和金志强,是广大扎根海南的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的代表;他们立志聚焦海南特色领域进行创新的话语,也代表着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决心;从获得奖励的科技项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海南科技发展的脉络和重点。

这一年来,全省科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及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要求,化压力为动力,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科技创新发展方兴未艾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对我省科技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指明了海南科技创新的方向,也赋予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

关键技术、重要研发基地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拼在一线,成为海南科技工作者这一年来的真实写照。

“在海南做空间科技,几乎是从零起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空间科技创新的指示,给大家指明了方向。”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所长杨天梁说,这一年来,大家不敢停歇,唯有大胆闯,埋头苦干。他说,基于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平台打造海南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围绕海南卫星星座项目的建设推动海南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这两项重点工作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着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都把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当作重点任务来抓。这一年来,省五大科技计划专项的财政投入达到5.7亿元,同比增长29.7%;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中船重工、中船工业、招商局集团等央企入驻深海科技城,62家企业进驻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达381家,营业收入618.7亿元;58家院士工作站通过认定,柔性引入61名院士和近两百名高层次人才……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是海南科技创新发展方兴未艾的有力证明。

打造特色领域科技创新高地

成绩代表过去,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科技创新发展基础薄弱,但当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全省科技系统重点选择具有海南特色的领域进行重点突破,真正打造特色领域的科技创新高地,才能后来居上。

海洋、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油气、低碳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都是海南特色领域。该负责人介绍,当前海南科技创新事业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科技与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切实发挥好科技的第一推动力。

接下来,全省科技系统将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推动“陆海空”及医药健康等优势领域发展,争取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落户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使海南成为这些优势特色领域的创新高地。

在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航空、医疗健康、清洁能源汽车等符合海南新一轮建设发展的新兴领域,该负责人说,海南需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占领临床技术创新领域的高点,同时依托结合洋浦经济开发区、美安科技新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产业发展,聚集油气化工、信息产业等科技研发力量,打造特色科研高地。

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

“创新是海南建设发展的核心。同样,科学技术的创新,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而构建有利于开放创新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长效机制,才能加快引进和培育人才的步伐。”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主要包括科技投入机制和管理体制。接下来,我省将加快探索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体系,探索实施更加方便简约的科研管理办法,赋予科研院所和高校更大科研自主权,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等,并不断创新科技产学研发展模式。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企业最敏感。省科技厅高新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省将继续培育一批科技型、创新型、领跑型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把更多创新资源配置到企业、更多人才引导到企业、更多项目落户到企业,调动企业创新活力。

科技人才是海南发展短板。下一步,我省将以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和南海英才培养计划为契机,围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引进领军人才,导入游戏等年轻人聚集的产业,努力使海南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基地。

(本报海口6月2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