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思想建党的迫切要求
2019-06-12 08:1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毛志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注重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思想建党,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在创新中不断迈进。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将面临更多更艰巨的风险挑战。全党同志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悟透新思想、领航新征程的现实需要。在新时期新挑战面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伟大创造。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根本性、战略性的政治任务,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落实新部署、担当新使命的现实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民主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唯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彼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现实需要。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在于党能够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是在一系列自我革命中,我们党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唯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才能使党永葆蓬勃朝气,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思想建党的有力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要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源于对党的性质宗旨、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宏大思考,更是对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战略动员。

在坚守信仰中铭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烈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的就是同一个信念。随着我国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和严峻。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在理论武装中保持初心。重视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先进之源、胜利之本。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面对西方敌对势力潜移默化的思想文化渗透,有些人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有的领域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这些归根结底是理论武装出了问题。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素质、理论根基,提高理论水平、执政本领。

在为民服务中守护初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当前,党群干群关系是好的,这是主流。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脱离群众、漠视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等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在有些领域还相当严重。这些问题关系民心向背、事业兴衰。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淬炼作风中恪守初心。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必须看到,“四风”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腐败等突出问题还尚未销声匿迹,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在作风上大改善、思想上大进步、能力上大提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凝聚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肩负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的历史使命,海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将其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的“加油站”,检视问题不足、提高能力本领的“磨刀石”,扫除思想尘埃、净化精神家园的“清洁剂”,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时代答卷!

强化理论武装,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原原本本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的理解,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融会贯通学,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的关联中思考比较,特别是要紧密结合自贸区、自贸港实际,深入思考研究,寻求因应之策;带着问题学,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理想信念是根和魂。要在强化政治意识中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砥砺实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自觉、价值共识;在强化党性修养中厚植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强化实践养成中升华理想信念,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跑好理想信念传承的“接力赛”。

弘扬奋斗精神,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喊不来,也等不来,必须把奋斗精神突出出来。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敢啃硬骨,敢涉险滩,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见效;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闻风而动、只争朝夕,确保决策条条算数、任务件件落实、承诺项项兑现。

践行根本宗旨,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要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信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如期建成小康社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子孙后代精心呵护好得天独厚的环境,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在全省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格局。

保持政治本色,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永不丢弃的政治底色。要加强制度建设,弘扬法制观念、狠抓制度执行,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加强教育引导,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踏踏实实地干出一番事业;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重点整治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作者系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