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 注重科学规划
2019-06-02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学习京津冀经验 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坚持生态优先 注重科学规划
——海南党政代表团京津冀考察启示之三

■ 本报评论员

好发展需要好蓝图。不管是北京,还是天津,抑或河北,在谋发展中,都着重突出了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精心谋划、科学规划,确保了城市建设不断朝着绿色发展、精细化发展方向前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后起之秀,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也要积极落实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实际做好规划引领,做到谋定而后动、蹄疾而步稳。

有什么样的规划,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纵观京津冀三省市的各项中心工作,都不是为了眼前利益的权宜之计,都是立足全局的长远谋划,有些谋求的甚至是千年大计。如果规划缺少前瞻性,只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甚至对生态环境不管不顾,那么,发展便会失去科学依凭,又怎能建成未来的美好家园?同样,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谋划的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只有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眼长远、立足实际,按照科学规划一干到底,才能不辱使命,实现宏伟蓝图,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要牢固树立、全面践行“两山理论”,力求发展“高颜值”。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其中一个重要定位,就是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子。为此,我们必须把倍加珍惜、精心呵护海南生态环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积极细化分解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奋力谱写好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要围绕定位、着眼长远进行系统谋划,确保发展“高质量”。建设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就要有最高水平的发展举措。学习借鉴京津冀先进经验,我们必须跳出一亩三分地的狭隘视野,既要站在世界看海南,也要站在未来看现在。也就是说,要紧密结合“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围绕“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做好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对重点区域、园林绿地、“五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按照一流水平规划,打造时代精品,同时,要善弹“钢琴”,凝聚合力,统筹区域发展,实现协同共进。

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要保持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发展“高标准”。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海南自贸区、自贸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科学规划一经制定,就要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按照“路线图”,对照“时间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只有如此才能把美好蓝图一笔一划刻写在琼州大地上,将规划变为现实,才能蹄疾步稳,积跬步至千里,推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早见成效,进而为美好新海南建设打牢坚实基础。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科学的规划,不是闭门造车造出来的,也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必须立足实际、精心谋划,积极顺应民情民意,凝聚各方智慧,增进发展共识。作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我们只有保持定力、谋定而动,时刻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树立精品意识,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蹄疾步稳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才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