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浪漫山海“乡”约
2019-06-06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展示琼岛风情、拉动旅游消费,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亮点纷呈
赴一场浪漫山海“乡”约

■ 本报记者 赵优 通讯员 谢琛

欢快的竹竿舞跳起来、美味的长桌宴吃起来……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儿童节”,海南岛的美丽乡村有点“热”——5月31日至6月3日,以“全域旅游 山海‘乡’约”为主题的2019年(第七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举办,全方位展现海南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随着海南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海南乡村旅游展现出与时俱进的蓬勃生命力,已成为推进农业和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

海南的乡村,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一张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从文昌八门湾绿道越野行走,体验浓郁南洋风情,到“村暖花开”的田园城市琼海,再到定安、儋州、陵水等地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回顾往年举办的六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每届都深度结合举办地市县的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充分展现了各市县乡村旅游魅力。作为我省不可或缺的经典乡村旅游节庆品牌之一,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展示推广海南乡村风土人情的同时,也成为活动举办市县提升影响力、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手段。

今年,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走进乐东,举办乐东旅游招商推介会、2019年(第七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海南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论坛、乡村旅游文化图片展、海南(乐东)旅游美食与商品展销会、乐东尖峰岭登山活动、乐东传统文化展演会、乐东房车(自驾车)露营乡村文化之旅、“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媒体乡村采风行、海南(乐东)美丽乡村绿色骑行等十大精彩活动,为国内外游客献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大餐,让更多游客走进我省的美丽乡村,奔赴与海南岛的这一场浪漫山海“乡”约。

5月31日晚,本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开场活动——乐东旅游招商推介会选择在万冲镇抱班村举行,向嘉宾们娓娓讲述抱班村旅游脱贫致富故事的同时,现场9家企业与乐东县政府签约,项目涵盖健康产业、乡村旅游、旅游投资等领域;海南(乐东)旅游美食与商品展销会则吸引了众多扶贫产业合作企业、农场及贫困户,现场交易额达750多万元,节庆活动的拉动力得到充分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体现热带风情的精品小镇,中央12号文件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当前,海南正全力推进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整合推广海南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文化资源,聚人流、促消费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旅游扶贫,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举措。

一场乡村文化的多元呈现

在乐东尖峰镇开着房车露营看繁星、在琼海南强村度假赏艺雕、在海口山尾头村抓蟹吃海鲜、在白沙罗帅村徒步玩溯溪、在澄迈侯臣村自驾品咖啡……在返璞归真的风潮下,一直引领中国滨海旅游度假的海南,极富热带海岛乡村特色的乡村度假开始悄然兴起,海南的青山绿水呈现出“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画卷,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享受海南乡村旅游与度假的悠闲与自在。

丰富多彩的本土特色文化活动成为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备受游客和市民欢迎。

乐东传统文化展演会着墨于当地民族文化,以崖州民歌表演、民族歌舞表演、黄流书法展示、妈祖文化活动、莺歌海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展现出乐东乡村的风土人情,留住浓郁乡愁。在露营乡村文化之旅、媒体乡村采风行以及美丽乡村绿色骑行活动则将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园、抱由镇佳西村等特色景点串联其中,让游客在感受乡村美景、美食中感受乡村民俗和文化。

“民俗深入当地居民生活,尤其看到孩子们穿黎服、织黎锦,传统文化这种看得见的代代传承让我很感动。”在200多人的绿色骑行队伍里,来自加拿大、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外国友人充满对海南乡村文化的兴趣与热爱。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组建后首次举办的乡村旅游文化节,通过大力推动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融合,让乡村旅游内容更丰富、特色更鲜明,打造出海南旅游的新产品、新业态。

“通过本次活动,乐东秀美的‘山水海田河湖’风光、独具魅力的黎族苗族文化风情、特色的旅游线路被越来越多的岛内外游客所熟知,乐东也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出多样化乡村旅游产品,为海南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乐东黎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

“没想到我们村能办这么大的活动,能来这么多嘉宾和游客!”提起5月31日晚在村里举办的乐东旅游招商推介会,万冲镇抱班村的帮扶责任人邢福特仍在感叹。

当天晚上,抱班村比过年还热闹,村民们身着盛装跳着竹竿舞、捧着山兰酒迎接游客到来,爬槟榔树比赛、黎族长桌宴、主题舞台剧、村景灯光秀……谁也没有想到眼前这个山明水秀、小楼林立的小村在几年前还是被形容为“茅草房连片、畜禽粪遍地”的深度贫困村。而抱班故事仅仅是海南近年来精准扶贫、旅游扶贫工作的一个剪影,是海南千百个美丽乡村中的一员。

近年来,我省在推进百镇千村和魅力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掘当地的文化内涵,乡村旅游得以快速发展。2018年,海南全省乡村接待游客1024.64万人次,同比增长7.69%,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长12.55%。这期间涌现出的一批椰级乡村旅游点已经成为海南乡村旅游的主力军,生动诠释了“日月同辉满天星,海南处处是美景”的海南画卷:从小小北仍村,到国际会客厅;从荒芜施茶村,到乡野休闲馆;从落后大里乡,到梦幻桃源乡……一个又一个乡村经历美丽蜕变,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摘下“穷帽子”,享受旅游发展的红利。“回去要把刚刚拿到的5椰级牌匾挂在村里最显眼的位置,大家干劲会更足,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美!”在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获得椰级乡村旅游点授牌的海口连理枝渔家乐乡村旅游点负责人黄阳十分兴奋。

“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就是要让海南乡村旅游成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用‘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省旅文厅副厅长曹远新表示。

为期一个月的乡村旅游文化月已在全省各市县启动,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组委会联合各市县推出的10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成为广大市民游客前往海南乡村旅游度假的“攻略”。海南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走出深闺。

(本报海口6月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