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 海南在俄举行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
2019-06-10 07: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海南在俄举行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
涅瓦河畔,开放海南吸引世界目光


推介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就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作专题推介并回答现场提问。省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李磊

“从海南的推介会,我们能看到海南不仅是一个旅游热土,也是一个充满机会的经济热土。”这是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推介会上,塔斯社常务副社长安德烈对海南的发展发出的由衷赞叹。

当地时间6月6日下午,在涅瓦河畔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会场里,我省举办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推介会,一些国家的政府代表和上百家知名企业的代表以及国际主流媒体纷纷与会,聚焦开放、发展的海南。

在推介会现场,不少与会的外国嘉宾表示,通过推介会,他们看到了一个开放的、充满机遇的海南,期待着未来能够与海南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一场意义深远的境外推介活动

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访问俄罗斯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主旨演讲。中俄进入了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时期。

当地时间6月6日13时30分,一首欢快悠扬的《万泉河水清又清》在涅瓦河畔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会场上奏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专场推介会的序幕正式拉开。

一年多前的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面向全世界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并明确提出在海南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赋予了海南改革开放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样也为全世界投资者提供了无限的商机。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世界重要的国际论坛之一。本届论坛共有来自156个国家的1.9万多名代表与会,共商世界经济话题。俄罗斯是海南最大的旅游客源地,每年数十万俄罗斯游客的纷至沓来见证着中俄友谊。我省创新外宣思路,主动“走出去”,派出政府代表团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开展自贸区、自贸港推介活动,向全世界展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成就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既增进了俄罗斯各界对海南的了解和友谊,也为海南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参会各国客商开展合作搭建起桥梁。

推介会前,塔斯社与海南省代表团还共同启动了塔斯社官网海南专区的上线启动仪式。塔斯社官网海南专区不仅向世界全面展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形象,也是双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实现双方资讯互通,促进中俄友谊与发展,落实两国在宣传、媒体领域的全面合作意向,扩大海南国际传播影响力的有力举措。

推介会现场嘉宾众多媒体关注度高

6月6日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日。当天上午,塔斯社官网发布该社记者对省委书记刘赐贵的专访。刘赐贵在专访里介绍了自贸区政策与建设情况,并欢迎和鼓励俄罗斯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参与进来,共享海南发展新机遇,在海南设立国际总部和区域总部,参与海南总部经济基地建设,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借助塔斯社强大的新闻传播力,专访受到各界的关注,开放的海南吸引世界的目光。

在推介会上,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就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了专题推介,向与会嘉宾展现了一个正在腾飞、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海南。他表示,在中央的政策支持下,海南正在全力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探索对外开放的最高形态,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海南将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及热带农业、医疗健康、现代物流业、海洋经济等十二个重点产业。

紧接着,在海南旅游文化宣传环节,来自海南的艺术工作者们,给与会嘉宾带来了独具海南特色的文艺节目,既有鼻箫与笮笆合奏海南黎族乐曲,也有海南特色的树叶独奏《绿叶晨曲》,还有传统乐器鼻箫、笮笆和二胡合奏的《久久不见久久见》,在向世界展示海南文化的同时,也将推介会推向了高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俄罗斯总统事务局、文化部、工业贸易部、圣彼得堡州政府、伊尔库茨克州等俄中央机构和地方政府以及来自印度、德国、奥地利、瑞士、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代表出席当天的推介活动。俄罗斯天然气集团、俄罗斯铝业集团、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俄罗斯动画电影联盟等俄国企业以及德意志银行、雀巢、空客、ebay集团、UBS瑞士联合银行等上百家知名企业的代表也参加了推介活动。法新社、BBC、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等多家外国主流媒体参会。参加论坛的国内央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也到场采访报道。

推介会后,海南代表团接受了塔斯社、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今日俄罗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的专访,彰显海南开放自信的新形象。超过30家境外媒体对海南推介活动进行报道,塔斯社连续刊登10篇关于海南自贸区的专稿,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连续3天在新闻黄金时段播放海南推介会专题报道。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就令人瞩目

“今天的推介会举办得很成功,让与会嘉宾见到了一个腾飞中的海南。”在推介会结束后,安德烈这样评价此次推介会。

“海南提出了三大主导产业,十大重点对外开放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这些都是对海南经济结构及自身特色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之后才做出的规划。”在推介会上,安德烈表示,海南的经济之前比较依赖房地产业,为了促进经济更健康更高质量地发展,海南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海南经济仍旧保持了较好的增长,而且三大产业的比重也处于一个合理的空间,这点确实很难得。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尤里娅认为,通过这次推介会,海南的风貌、人文、政策和营商环境都让她感到惊喜。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她过去了解的或者报道的海南都是蓝天、白云、沙滩,对海南的视角或许有些单一,只是看到了海南作为旅游度假的天堂的那一面。但是现在海南出台了那么多建设自贸区的政策和规划,还有海南在医疗、科技、教育方面的巨大投入,对于商业人士来说有巨大的吸引力,推行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更显示出海南的开放力度。

俄罗斯动画电影联盟主席、俄罗斯国家动画电影制片厂董事长乌里扬娜曾经和家人朋友多次到海南度假,她对海南的发展及淳朴的民风印象深刻,在她看来,海南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海南加大了对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投入。通过数据比较,可以明显看到海南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期待与海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海南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投资机会,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海南正在向世界张开怀抱。”在推介会上,孙大海代表海南省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期待着未来能够与海南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我曾多次前往海南,海南省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深深震撼了我们,作为友城,圣彼得堡也为海南的成就感到高兴。”圣彼得堡副州长马尔科夫表示,海南和圣彼得堡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也都是对外合作的窗口。海南目前在全力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而圣彼得堡市在旅游产业、文化教育、科技以及外向型经济等领域都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圣彼得堡市乐于与海南省分享在这些领域的经验与资源,与海南省在相关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互相借力,互利共赢。

“我们希望海南出台更多更具体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俄罗斯企业到海南投资,我们也期待与海南在文化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在谈起与海南的合作方面,乌里扬娜表示,她特别期待能参加今年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参与到海南的文化产业建设中来。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尤里娅认为,海南现在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需要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俄罗斯媒体可以和海南媒体形成互访、互学机制,加深双方的了解。此外,海南有着优美的风景、独特的人文,还有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和发展规划,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俄语区国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双方可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联合摄制电视栏目,让俄罗斯受众全方位了解海南。

(本报海口6月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