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30年来的发展速度引人瞩目
2019-05-13 07: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社长谢尔盖·米哈伊洛夫:
海南30年来的发展速度引人瞩目

■ 本报记者 林诗婷 黄媛艳

“短短30年,海南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成经济加快发展的现代化省份,发展速度令人震惊、引人瞩目!”5月11日,初次访琼的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社长谢尔盖·米哈伊洛夫在三亚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发出如是感慨。在海南考察的短短几日,米哈伊洛夫一行先后参观了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口凤翔湿地公园、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三亚市亚龙湾等地,琼岛的温暖气候、怡人风光以及在生态环保、旅游治理、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成果令其难忘,也为他探索塔斯社与海南开展进一步合作注入新思考。

近年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旅游资源,四季如春的海南逐渐成为俄罗斯游客向往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椰风海韵的景致、独特的黎苗风情以及前沿的中医理疗技术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前来旅游、工作,海南也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游客的“第二故乡”。事实上,谢尔盖·米哈伊洛夫对中国并不陌生,他曾考察过广州、苏州等中国多个城市,他对海南的初印象很好,“海南气候适宜、风景优美,人民热情友好,俄罗斯和海南双方拥有深厚友谊,在经贸、旅游、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潜力无限”。

随着海南国际航线网络不断加密、旅游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旅游产业得到加速发展,谢尔盖·米哈伊洛夫对此也深有体会,“海南旅游设施完善、服务水平一流,吸引了越来越多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游客。我认为海南旅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俄罗斯游客到海南旅游度假。”同时,谢尔盖·米哈伊洛夫还建议,海南可进一步开通、加密直达俄罗斯的国际航线,加强城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多举措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

今年初,海南省政府与塔斯社正式签署宣传文化合作协议,如何加强两地间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成为谢尔盖·米哈伊洛夫此次访琼的重要思考。“这几天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师生在海南举办画展,展示他们在海南多市县实地采风的作品,从不同视角表现海南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这是一次很好的文化交流尝试。”谢尔盖·米哈伊洛夫说,今年正值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一方面,塔斯社将通过加强与海南的文化交流合作,让更多优秀的俄罗斯文化落地海南;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文化交流平台,加强海南文化传播,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海南文化,促进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谈到参观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时,谢尔盖·米哈伊洛夫对一个细节印象深刻,“海南媒体处理新闻的速度太快了!我们在参观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时,在网上便同步看到了相关图文报道,太令人惊喜了。”

当下,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谢尔盖·米哈伊洛夫看到了海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塔斯社将把海南作为对中国进行新闻报道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将在官方网站设置海南专页,与海南共同将新闻传播、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向纵深。”

(本报三亚5月12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