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海南总商会会长卢武:希望能为海南跨境电商发展出力
2019-05-31 08:0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李艳玫

前来参加2019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加拿大海南总商会会长卢武准备得很充分。他带来了一份关于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的可行性方案,这是他组织专家学者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的成果。“如今是互联网时代,我想开发一个跨境电商平台,并借三亚华洽会这个机会推动项目落户海南,这是我退休前的一个大愿望。”5月29日,卢武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关于跨境电商平台,卢武介绍,这是一个能联通世界实现自由购物、多币种结算的平台,而且是能提供给各国贸易商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交易平台,还将延伸至大宗商品期货期权交易。

1953年,卢武出生于海口,从小他就对做生意十分感兴趣。“最早的时候,是一位武术老师传授给我做生意的技巧,在他的耳濡目染下,我喜欢上了做生意。16岁时,我做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笔生意,赚了10块钱,当时很有成就感。”卢武说。

因为自己喜欢经商,1982年卢武移居香港,开始做起国际贸易。“那时,我主要是配合协助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和电子进出口公司,将内地生产的电视机、录音机、冰箱、空调等机械设备出口至国外。”卢武说,在香港,他还加入了香港总商会和香港中华总商会,走访了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4年,卢武将国际贸易生意做到了加拿大,并在那里定居。为促进和加强加拿大与海南的经贸、技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08年加拿大海南总商会成立,卢武担任会长一职。“我过去曾经到多个国家投资经商,当地政府的支持是促成投资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我们筹办加拿大海南总商会,通过搭建起一个平台,让海外移民了解海南的各项优势,从而吸引他们到海南来投资。”卢武介绍。

“我在加拿大居住了20多年,如今再次回到家乡倍感亲切。”卢武说,期间他一直关注海南的发展。2017年,卢武出资20万元捐助贫困家庭儿童,根据学生家庭实际情况进行帮扶。“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得起学,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卢武说,他将一直坚持做些力所能及的善事,反哺家乡。

关于三亚华洽会,卢武表示自己对于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发展、金融开放政策等方面最为感兴趣。“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消息,十分振奋人心,这是我们海外侨子建设家乡的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很希望通过三亚华洽会,实现政府和华人华侨扎实对接,推动人才引进和项目落地。”卢武表示。(本报三亚5月3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