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南罗非鱼“畅游国内”
2019-05-31 08:0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丰富产品品类,促进出口、内销齐头并进
让海南罗非鱼“畅游国内”


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将刚捕捞的罗非鱼进行分装加工。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陈雪怡 罗霞

收到两大箱罗非鱼产品时,海口海之家幼儿园园长季玲玲感觉像“接到了心心念念的宝贝”。

“没有刺,给孩子们吃很放心,而且产品都是出口国外的,食品标准高。”通过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渠道,季玲玲特别研究过海南罗非鱼——品质有保证,而且营养丰富、价格合适,所以她跟家长们商量了一下,近日一起购入两箱罗非鱼产品。

因品质优秀、味道鲜美、食用方便、性价比高而“游遍世界”的海南罗非鱼,如今慢慢“游”上了国人的餐桌。

内销空间广阔

更早之前,季玲玲就品尝过海南罗非鱼的美味。“以前曾经托人帮忙买过罗非鱼排等产品,园里的孩子都很喜欢吃。”对于食品,季玲玲特别上心,“因为绝大部分出口国外,所以海南罗非鱼的相关食品安全标准高于一般的水产品,相较于海鱼,罗非鱼在食物链条、生存环境等方面,可控度、透明度也更高。”

精细化养殖管理、高标准加工生产、高质量品质保证,是海南罗非鱼“游遍世界”,受到国外消费者青睐的原因。作为中国罗非鱼产量排名第二的省份,海南罗非鱼90%出口销往美洲、欧洲、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两面切片、机器去皮、人工磨皮、四边修整、切口去刺、摸刺确认、称重分级……近日,在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加工着罗非鱼产品。

“这批是国外订单,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去皮深浅有不同要求。”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内贸部经理周经纬介绍,去年该公司国外、国内销量比例为9:1。据悉,2018年,该公司出口水产品1003个货柜,2019年计划出口1300个货柜,同时国内销售金额力争实现50%增长。

出口、内销齐头并进。周经纬说,因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增长,目前该公司的罗非鱼产品在部分电商平台、连锁超市等均有销售,北京、上海、江苏,以及西南地区等销量都不错,市场反响也很好。

“做好内销市场,罗非鱼产值有望实现几十倍增长!”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孝文对海南罗非鱼的品质潜力充满信心,也十分看好内销市场的发展空间。自2013年加强国内市场销售以来,目前除了新零售电商平台外,该公司的罗非鱼产品销售范围还覆盖许多一线城市的农贸市场、连锁商超,乃至餐厅酒店等。

产品发展潜力大

海南消费者李先生是海南罗非鱼的“鱼粉”,却常常买不到。

“因为不好买。”李先生说,“鲜活鱼在普通市场可以买到,但是像出口国外的罗非鱼排等产品,只能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很不方便。”

销售海南罗非鱼的连锁超市不多,且覆盖城市有限,电商平台基本覆盖但销售品类不多……渠道较少、产品单一等,难以满足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此外,消费者对罗非鱼认识不深、了解不够,也阻碍着海南罗非鱼“游”上更多餐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海南罗非鱼产品品质好、食用方便、性价比高,随着省内乃至国内市场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需要加快拓宽销售渠道、布局销售网点、完善销售网络。此外,还应通过提升消费体验,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海南罗非鱼,进而挖掘消费潜力。

在产品方面,不少消费者发现海南罗非鱼口味变丰富了,有原味、新奥尔良味等。“合作的餐饮店、酒店也向公司反馈,希望再研发更多口味。”林孝文表示,海南罗非鱼产品品质优、发展潜力大,但是品牌知名度不够高、国内消费者接受度不够高,因此海南罗非鱼在国内市场的“游动范围”仍有限。

要让品牌更响

两大箱罗非鱼产品才购入没多久,季玲玲就已经收到部分家长“建议再组织团购”的信息。

让更多消费者认可并选购海南罗非鱼产品,让海南罗非鱼“游”上更多餐桌,是海南罗非鱼养殖户、加工企业、行业协会、相关部门等社会各界的期待。

翔泰、勤富等罗非鱼相关企业表示,在进一步拓宽电商平台、超市门店、经销商等销售渠道的同时,接下来将深入调研市场消费需求,加快推进产品研发工作,不断完善产品品类和口味,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让罗非鱼‘畅游国内’,需要业界同行、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合力助推。”林孝文说,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拓展“中央厨房”功能,“通过加快研发酸菜鱼片、水煮鱼片等产品,做好‘中央厨房’前期工作,深化与餐饮店、酒店等的合作。”

省罗非鱼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韩雪峰说,下一步,该协会将加强与餐饮店、酒店等的联系沟通,助推我省罗非鱼相关企业与更多餐饮店、酒店携手合作,并力促海南罗非鱼产品以团餐的形式进校园、进企业等,让消费者通过更多渠道和方式了解海南罗非鱼。

许多罗非鱼相关企业希望我省进一步加强海南罗非鱼的推介力度,打响“海南罗非鱼”品牌。

“下一步,我省将指导罗非鱼相关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稳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我省将通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生产信息数据平台等,强化区域管理与合作,不断提高海南罗非鱼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罗非鱼产品。

(本报海口5月3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