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担当——海南党政代表团京津冀考察启示之一
2019-05-31 08: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本报评论员

芳菲五月,缤纷初夏。在万物葱茏的季节,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奔赴京津冀深入考察学习。在考察中,代表团深刻感受到三省市谋发展的坚定步伐和强劲势头。例如,河北正全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等;天津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正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这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体现了三省市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

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进出口博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等重要场合,都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出了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发展的高度重视。牢记嘱托,奋力前行,书写新时代答卷,需要我们学习借鉴京津冀先进经验,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学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在持续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发展目标越是宏伟,越要深刻把握丰富内涵。京津冀之所以蹄疾步稳、发展迅速,就在于对中央精神不断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4·13”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行动指南。乘势而上,再开新局,就要持续拧紧学习的发条,做到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在服从服务全国大局上下功夫。京津冀三地虽然都是独立省市,但是在谋发展中并没有单兵作战,而是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相互配合、互补共进。同样,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使命,并不仅仅只是为了把海南好好发展起来,同时还是为了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是维护南海主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的战略安排。因此,海南发展也要提高站位、扩大视野,立足全国、放眼世界,始终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在狠抓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得益于马不停蹄的苦干实干、努力拼搏,京津冀三省市取得了发展新成就、形成了发展新气象。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海南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立足“三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大胆解放思想,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努力把各项发展举措落实、落细、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加快前进。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去年以来,海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抢抓机遇,谋定而动,蹄疾步稳实现了良好开局。奋斗不停歇,发展不止步。面对中央厚望、各方期待,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入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抓好自贸区“1+N”政策体系落实,奋力开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以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