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9-04-15 07:5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增强责任感 争创新标杆
—— 一论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4月13日召开的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部署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新时代昭示新征程,新任务呼唤新作为。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自觉扛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历史使命,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实现海南自贸区建设“蹄疾步稳、开局良好”,让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海南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一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中央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办法不多,制度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大,少数干部不作为不善为乱作为现象仍有所见。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面对各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态势,海南尤其需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高标准实施总体方案,全身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增强责任感,争创新标杆,需要坚持葆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涵养“无我”的大境界,破除“小我”的小格局,弘扬为民的真情怀,打掉为己的小算盘,就是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扛起应有的担当。推进制度创新,勇于探索迈大步;优化营商环境,一马当先不停步;守住“最大本钱”,敢于较真不让步……党员干部始终干在前面,“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该挑的担子主动挑起,该抓的工作坚决抓好,该“上前一步”时“上前一步”,该“贴近紧逼”时“贴近紧逼”,才能不断激发广大群众肯干愿干,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动能,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快马加鞭。

增强责任感,争创新标杆,需要继续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再好的部署也经不起拖,再好的举措也架不住等。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且很多工作如做好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都是环环相扣、步步相连,必须压茬推进。保持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就是要戒除“庸懒散”,远离“拖延症”,不搞“慢动作”。能够一次做好的事情,绝不用两次;能够一天完成的任务,绝不花两天;能够当日完成的任务,绝不拖到明天……按下“快进键”,高速转起来,一步紧似一步行,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保证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各种项目尽快推进。

增强责任感,争创新标杆,需要持续激发“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事不为不成,路不行不至。审视当前与过往,最可贵的是奋斗;连接理想与现实,最可靠的也是奋斗。激发奋斗豪情,就是要保持一种奔跑的姿态,具备“拼命三郎”的精神,落实好每一项部署,抓好每一项工作。勇当开拓者、实干家,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提高行动力、执行力,打“拦路虎”、搬“绊脚石”;走进第一线、最前沿,找准“堵点”“难点”“痛点”、破解“最后一公里”现象……心思用在事业上,身子沉到基层,着力解决问题,注重实际效果,才能爬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空招。抓落实,比认识更重要的往往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往往是担当。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就能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区建设上跑出加速度,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