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书写新的海南故事
2019-04-19 08:1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在新时代书写新的海南故事
——中央媒体编辑记者海南行主题采访活动纪实

■ 人民日报记者 曹怡晴

4月12日至17日,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和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近40名编辑记者来到海南,参加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和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记协联合组织的“增强四力 提高本领”中央媒体海南行主题采访活动,围绕自贸区建设调研采访,共同见证一个开放步伐更大、发展活力更足的美丽海南,在新时代书写新的海南故事。

在总长8000多字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有32项支持、8项取消、7项允许和1项放宽。最好的环境吸引着最好的投资者,今年一季度,海南新增市场主体3.59万户,平均每天新增399户,同比增长44.70%。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调研采访时,经济日报编辑张虎目睹国际离岸创新大厦引进的多家国际孵化器,不禁感慨:“面对创新创业园中一个个充满活力、信心十足的创业者、建设者,我们切实感受到海南自贸区在干事创业路上奋力跑、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奋力改、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力赶的火热实践。”

海南是海洋大省,南海是开展深海研发和试验的最佳天然场所。4月15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首席顾问刘心成向前来调研采访的编辑记者透露,通过研制“蛟龙”号7000米级载人深潜器与“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深潜器,我国已经在10项关键核心技术有所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目前正在全力研制全海深万米载人潜水器,亟待为人类揭秘深渊做出更大贡献。采访过程中,中国远洋海运报记者吕同舟表示:“落地三亚的深海所已顺利完成多项科考任务。在这里,研究成果就地转化,可带动水下摄像、水下照明、水下推进器、深水传感器设备生产等深海产业,为自贸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已落下帷幕,距离会址不到5公里的金牛岭脚下,颇具南洋风情的沙美村吸引着远近游人。4月13日,编辑记者们走进沙美村,感受“山水林田湖海”的完美融和。在海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随处可见,《求是》杂志编辑何晨琛说:“沙美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清退鱼虾塘600多亩,复植红树林568亩。一个小村庄的美丽转身折射出当地对于这一片海上绿洲、这一汪湛蓝海水的精心呵护。”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环岛调研采访一路走来,光明日报编辑刘嘉丽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印象深刻:“行走在海南,城市主干道两侧的椰子树、三角梅等热带植物随处可见,曾经的臭水沟也变身为湿地公园和湿地景观——更科学的规划、更严密的保护、更严格的治理,让海南踏上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并在不断探索中越走越宽。”

(原载《人民日报》2019年04月18日06版 有删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