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全域特色 用好全岛优势
2019-03-15 08:2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本报观察员 张成林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句传统医学术语,用在区域协调发展上,同样合适。近年来,“一体化”“同城化”“一小时交通圈”“一卡通三地”等词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地的发展规划中。纵览今年全国两会,区域协调发展依然是一大重头戏,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

在如此背景下,海南如何才能抢占先机、先行一步?

连日来,省委书记刘赐贵反复提及一句话——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例如,他在海南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指出,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加快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再如,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及接受新华网采访时,都指出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

可以看出,“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正是当前海南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重要抓手。事实上,早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便首次提出并明确阐释了这一理念,要求广大干部要有强烈的全局观念,坚持全省“一盘棋”,完善“多规合一”,努力实现全岛同城化。

“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为何受到如此重视?

一方面,它尊重了海南实际,体现了发展的连续性。2015年6月,获得中央批准后,海南成为全国首个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省份。“多规合一”改革的深入推进,规避了各自为政、规划“打架”乱象,破除了体制机制障碍,为海南长远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如今,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海南需要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向全岛同城化迈进。

另一方面,它凸显了海南特色,可充分发挥海南优势。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而且,海南建设自贸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域性”。只有加快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才能实现协同发力,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如何加快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必须瞄准全域、全岛做文章。

首先要抓好基础设施的同城化。其中,最为紧要的,就是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破除各类“肠梗阻”,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打通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对此,省委书记刘赐贵指出,在海南,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沿海地区到中部地区,要像从“一个城市的一头到另一头”。

其次要抓好项目、产业、园区的同城化。海南独立地理单元的优势,有利于协同各方力量,推动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实现效益最大化。也正因此,无论是项目引进,还是产业规划,抑或园区布局,都应当放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大局下去考量谋划,坚决杜绝为了地方、部门私利而不顾发展大局各自为政、“单兵作战”。

此外,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城化。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生态环境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一地的生态破坏往往会对其他地方造成影响。因此,无论是生态环境治理,还是生态移民、生态补偿等举措的制定,都应当在全岛同城化框架下进行统筹考虑、系统谋划,确保生态环境全民共商、共治、共享。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契合了海南省情实际,充分发挥了海南独立地理单元的独特优势,正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势所趋,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海南要突出全域特色,用好全岛优势,在“海澄文”“大三亚”区域协调发展基础上,积极推动全岛同城化,努力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