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委员热议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2019-03-15 08:2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代表委员热议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下好全省“一盘棋” 推动全岛同城化


近年来,我省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成效明显。图为海南东寨港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本报记者 袁琛 摄

■ 本报特派记者 梁振君 周晓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

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南代表委员们认为,海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全岛同城化,正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要持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坚持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抓项目、抓产业、抓基础设施建设都要从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大局来谋划实施,加快补齐海南在产业、基础设施、体制机制、人才等方面的短板,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中加快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A

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多规合一”是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改革使命。坚持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是“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为此提供了有利条件。

“全岛同城化是指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深化‘多规合一’改革为其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引。”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蒙晓灵表示,“多规合一”改革有效规避了“规划打架”的问题,理顺体制机制,形成管控体系与规划合力,有利于破除全岛同城化发展的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说,2018年,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持续推进,市县总体规划调整基本完成,一批重点区域的规划修编成果批准实施,与“多规合一”改革相配套的法规体系初步建成。通过“多规合一”探索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统筹区域发展布局,推动改革不断深化。2019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开展省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编制城镇、旅游度假区、产业园区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形成高效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海南是全国第一个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省份,在统筹编制空间规划时,充分开展生态环境影响研究,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作为海南省总体规划的底线和刚性约束。”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说,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的长效机制,创新生态保护考核方式,将主要按照“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考核思路,建立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完整、有效的考核体系,实施全省“一盘棋”的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制度。

邓小刚说,我们坚持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创新空间规划编制方法,统筹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城镇体系、土地利用、林地保护利用、海洋功能区6类空间性规划;梳理并化解耕地、林地、建设用地之间的规划矛盾;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限定了开发边界;明确了全省重点发展的十二个重点产业, 统筹布局城镇、旅游度假区、产业园区、“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编制完成《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并经国务院同意实施,全省“一张规划蓝图”已经绘就,要求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布局必须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最大限度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

B

推动“五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区域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先行。推动实现全岛同城化,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实现“五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全省各地之间的联系更紧密、更高效。

“从调整交通运输结构着手,我们要实现高速公路通道连接、铁路连通、完善航空基础设施等,以及打通交通运输体系中陆运、水运、航运各大枢纽的连接环节,让全岛各地之间的联系更紧密、更高效,人流、物流来往更加便利。”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王路认为,全岛同城化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同城化。我省正在大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瞄准疏通路、光、水、电、气网的各类“肠梗阻”,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网络,可为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等提供必不可缺的基础条件。

“面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重任,更加需要完善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王路说。

符宣朝说,2019年海南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五网”:建成投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铺前大桥、城乡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红岭灌区工程等重大项目;持续优化信息基础设施,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全岛覆盖,无线局域网重要公共场所全覆盖,建设5G国家示范试点;加快实施万宁至洋浦、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持续推进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工程、海秀快速路延长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环岛旅游公路、文昌至临高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等。推动昌江核电(二期)工程、老西线铁路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改造、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说,海南正处于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关键时期,交通运输特别是航空运输是自贸区的重要支撑点,目前海南正推进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希望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海南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对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在发行专项债券方面开放“绿色通道”。

C

抓好项目、产业和园区

布局的同城化

“坚持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要有强烈的全局观,特别是各市县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方面,不能以行政区域划分边界,只站在地方角度而不顾发展大局,从而影响整体发展。”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谢京说。

对于如何抓好项目、产业、园区布局的“同城化”,谢京提了两个关键词,其中一个是“全局观”,另一个是“差异化”。她认为,同城化不等于同质化,大家需要明晰各自定位,谋求差异化的发展。各市县要因地施策,突出各自优势和特点,在资源上实现互补,在政策上实现衔接,在项目落地上实现统筹,从而促成大区域之间的分工协同与功能互相补充,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园区”的部署要求,推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发展。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海南将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产业为主导,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五大平台”为支撑,以十二个重点产业为着力点,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新动力。

符宣朝说,坚持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发展,一是要加快推动“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全面融合发展。打造全省交通枢纽、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创新创业与绿色发展示范区。二是着力促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领区、国家深海科技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和种业基地、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三是引导东西两翼协同发展。西部以儋州为中心城市,重点打造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临港产业聚集区和人文旅游区;东部以琼海为中心城市,重点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国际医疗旅游和滨海度假目的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四是推动中部地区保育发展。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序开展生态移民搬迁,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建立全省统一的耕地、林地占补平衡指标市场化交易机制。(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