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 人才引进关键要在事业留人上下功夫
2019-03-14 07:3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吕薇(左)接受海报集团“两会E访谈”融媒专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李庆芳 摄

■本报特派记者 况昌勋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卢天琴

“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人才是今年全国两会最“热”词汇之一,政府工作报告9次提及人才。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也需要聚四方之才。怎样才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表示,除了完善服务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外,关键是要“事业留人”。

“人才所需的环境,就是宜居宜业。”吕薇说,海南的生态环境在全国首屈一指,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服务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也要跟上,特别是针对境外人才的需求,要建立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包括优化城市管理水平。

2018年,海南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密集出台,为人才提供了全方位服务。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成了人才入琼的便捷、高效通道。来琼工作的人才可以方便快捷落户,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也得到解决,外籍人才来琼工作也更加便利。

“最重要的还是事业留人。”吕薇指出,对于人才来讲,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关键是能够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例如,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创业人才到深圳,那个时候的深圳还是一个小渔村,他们揣着一个梦想,是想去实现一番事业的。”

吕薇建议,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人才,提供不同的创业干事平台,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例如,对于科技人才来说,他们需要科研气氛、学术气氛,能够有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海南围绕农业、海洋等产业发展,建立国家级科研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就能够吸引到科技人才。

“对于创业人才来讲,要有创业环境,比如提供国际化的法律、会计、仲裁、风险投资等专业服务,以及创业者交流互动的平台等。美国硅谷之所以被誉为‘创业的天堂’,最关键是有一个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吕薇接着说,企业家也一样,他们需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要有能够利于企业成长的环境。

吕薇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了企业从设立到结束整个生命周期。例如,设立的时候有市场准入,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的获得,经营过程中的贷款、纳税、信用、合同执行等,结束时的办理破产等,要就每一项指标进行对标,完善体制机制,尽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