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海马研究中心成立
2018-12-09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海马产业经济研讨会文昌举行
我省首个海马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文城12月8日电(记者李佳飞通讯员王先伟)12月8日上午,我省首个海马研究中心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揭牌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水产领域的专家见证揭牌仪式,并参加全国海马产业技术联盟在文昌举行的“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带动地方”海马产业经济研讨会。

据悉,海马极具药用价值,是我国特色中药品种之一,有“南方人参”之誉。然而近年来,由于野生海马资源骤降,海马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适应市场需求,近年来我国海马养殖发展迅速,目前每年养殖量已超过500万尾(约10吨干品)。但是,就全国需求量来看,每年需要干品至少1000吨,按现行价格,原料海马产值即可达75亿,是业内公认典型的小品种大产业。

为解决海马养殖、繁育等技术问题,2007年,东海水产研究所开始开展灰海马人工繁育研究,相继攻克了“亲本繁殖率不高”“幼苗存活率低下”等瓶颈问题,实现了灰海马的规模化养殖。

与会专家们认为,海南发展海马养殖和加工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未来,在海马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的带动下,海马经济产业有望更快发展,这对开拓以海马为原料的保健品产业和对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