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力量 展现担当作为——我省“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宣讲报告会综述
2018-12-06 07:5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计思佳通讯员张栢宁

这是一场党性的洗礼,这是一次精神的“补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更快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宣讲报告活动。

15天,9场报告会,6000多人聆听。从11月15日至30日,宣讲团先后赴省直机关、海南大学和海口、三亚、儋州、三沙、琼海、五指山、澄迈等市县开展巡回宣讲报告,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8位宣讲人均是来自我省各行各业、基层一线的党员。没有长篇大论的理论宣讲,每人以七八分钟的简短宣讲,结合自身在实际工作中的见闻、感悟,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深情的讲述,阐述了对“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理解,讴歌了身边的先锋本色。

每一场报告全场观众都凝神静听,每一场报告都收获如潮掌声。很多党员干部感慨:基层故事最打动人心、平凡岗位也一样闪闪发光!只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把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内容朴实

讴歌身边先锋本色

这是一场没有人玩手机的报告会——宣讲团成员对宣讲内容的精心准备、认真打磨、反复推敲,为巡回宣讲报告活动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也真正达到了让干部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学得入脑”的效果。

宣讲团成员、三沙卫视记者王俊皓每次都“打头阵”,他带来的《为了三沙的绿水青山》总是在一开场就将观众深深吸引。“最初的演讲稿,我准备了三部分内容,分别是保护绿海龟、西沙洲植树、海底种珊瑚,都是三沙极具代表性的故事。”王俊皓说,后来他思索再三,觉得在没有淡水、土壤的西沙洲上植树,这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于是挑出这部分内容加以丰富,让主题更加凝聚。

“放火烧山种稻子,拿起猎枪打猴子,砍下大树换票子。这是保护区成立之前,当地部分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每当和护林员刘礼跃聊起三趾翠鸟,他都会唾沫横飞,什么时候交配、什么时候筑巢、什么时候外出觅食,他就像媒婆介绍对象似的把这个小鸟的所有隐私翻了个底儿掉。”——宣讲团成员、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科科长米红旭通过自己日常的所见所感,向大家讲述了保护区的村民从靠山吃山到成为护林员的转变,鲜活的故事、生动的语言,给台下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最初比赛到进入宣讲团,中间要经历五六轮选拔,每次演讲的要求、台上的时间都不同,每个人的稿子都改了十几遍以上。

宣讲团成员、海口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薛烨给大家带来了海口“12345热线”的故事。她说,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海口“12345热线”每天的接话量还在不断增长,所以数据也需要不断修改。9月,“12345热线”斩获全国“先锋奖”,她把这个好消息也加了进去,在台上骄傲地告诉大家,“海南在全国数一数二的,不仅仅是空气质量,还有海口12345热线的服务质量。”

此次宣讲人均是“80后”“90后”,生动活泼的元素,让宣讲变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更展现了青年党员积极向上的风貌。

宣讲团成员、陵水黎族自治县司法局公务员刘夏讲述了自己为了做好基层司法调解工作,从最初的“哑巴”和“聋子”,完全听不懂海南话,到如今攻破语言难关,还能跟着黎族阿妹唱黎歌。当悠扬的方言长调响彻礼堂时,全场观众为她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海南你好,我叫刘夏,谢谢你把我留下。”演讲结束,刘夏还做出了招牌式的“比心”动作。当宣讲团成员从三沙坐飞机返回时,机场的工作人员看到他们,也纷纷回以“比心”,并且夸赞说:“你们讲得太棒了!”

反响热烈

事迹感人让观众流下热泪

“震撼”“感动”——这是每场报告会结束后,宣讲团成员收到最多的评价。一句句动人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激起了观众的共鸣,让大家情不自禁感动落泪。

“30年来,面对工作,他就是个‘拼命三郎’,每次都是那熟悉的声音‘这事儿交给我’,面对压力,他总说‘生态有红线,环保人有底线!’”当宣讲团成员、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处副主任科员杜韶光讲到原生态环保厅副厅长岳平一生为海南的绿水青山而奋斗,最终在执行公务途中突发心脏病不幸牺牲时,台下很多观众都热泪盈眶。

“我来生态环境厅刚满1年,听很多人讲过岳平的事迹。他用生命和热血守护着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鞠躬尽瘁,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榜样。”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副主任科员周文漪感慨,自己从事环保督察工作后,深切感受到这份工作背后的责任和压力。“作为一名环保人,我要以岳平同志为榜样,埋头苦干、奋勇拼搏,为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宣讲团成员、定安县政府办工作人员田茜茜来说,在三沙的这场报告会让她感触最深。田茜茜的爱人是一名驻守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人,夫妻俩每年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团聚。“当时台下也有很多驻岛官兵,在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丈夫的影子。”田茜茜说。

“爱人的忠诚和担当一直深深感染着我。每个周末,我都带着一岁多的女儿下乡做扶贫工作,每个周六变成我们的‘亲子扶贫日’。我对宝宝说,你是军人的后代,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我们一起做自贸区的建设者!”报告中,田茜茜讲述了打不通丈夫电话时的担心,一个人上班、带孩子的艰辛,丈夫立功时全家人的喜悦……“你我的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我无悔当军嫂,奉献在基层。”朴实动人的故事,道出了身为军嫂的心酸和骄傲,听得台下的官兵们红了眼眶。

“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军嫂,她们默默支持着丈夫的事业,一个人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我们的军功章有她们的一半。”三沙武警中队战士贡赟说,田茜茜是一位军嫂、一名母亲、一位基层公务员,无论对待工作和生活,她都勤勤恳恳、履职尽责。“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深受鼓舞

立志为海南贡献青春力量

当一种精神应和了时代的呼唤,它必将凝聚起无穷的力量。

报告会虽然结束了,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活动传递出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已播洒到了琼岛大地,激励着大家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11月15日下午,在海南大学的宣讲报告会结束后,米红旭被学生们团团围住。很多大学生对保护区无比向往,纷纷向他询问如何能成为鹦哥岭志愿护林队的一员。“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每年寒暑假都在全国大学生中招募志愿者,现在正在招聘正式员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上网关注招聘信息。”米红旭向大家介绍。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何静对生物、植物领域兴趣浓厚,听到以后有机会成为自然保护区的一员,她难掩兴奋激动。“西沙洲的植树,鹦哥岭的保护,下乡扶贫等一个个无私奉献的例子,让我的眼眶湿了又湿。我真切感受到了他们作为基层工作者的热情和担当,也更加坚定了我留在海南建设家乡的决心。”

海南省海口监狱科员民警林静是省反腐倡廉基地的一名讲解员。听完80岁高龄的王学广老人,17年如一日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当义务讲解员,为了让讲稿适应不同的观众,走遍母瑞山搜集素材,先后写出三个不同版本的故事后,她深受启发和教育。“我也要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讲解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让每一位前来参观的人员了解贪腐的危害,做到廉洁从政,心中有戒。”

每场报告会结束后,都有领导、干部主动找到薛烨,让她再多讲讲海口短时间内推动“12345热线”质量迅速提升的“秘籍”和“诀窍”。“在琼海,当地的干部说他们正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12345’热线就是很好的抓手,希望有机会能来海口调研。”薛烨说,这样的反馈让她觉得自己的宣讲发挥了作用、起到了效果。

王俊皓说,他带着三沙的故事,在全省进行巡回宣讲,在高兴和激动之余,更多了一分感动。“宣讲的过程也让我更深刻理解了什么叫‘爱国爱岛,乐守天涯’。虽然宣讲报告会有终点,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愿意永远做三沙故事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认识三沙、了解三沙、热爱三沙。”

(本报海口12月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