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海南冬交会  > 展会动态

海南农垦以品牌助发展、促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2 09:13

海南农垦以品牌助发展、促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品牌兴业的海垦探索

12月21日,在冬交会农垦馆,直播带货很受欢迎。 本版照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杨光

“再来5箱橙子,我要寄给老家的亲友。”12月21日,刚到冬交会展馆,黑龙江游客陈凡就“轻车熟路”地直奔海南农垦馆的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展台,拿出手机扫码买下了5箱海垦“白沙红”红橙。“在冬交会上第二次买这款红橙了,我就认准了这个品牌,特别好吃!”

在今年冬交会上,冲着品牌来到海南农垦馆选购产品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其中不乏诸多“回头客”。品牌,不仅是出现在本届冬交会现场的高频词,也是海南农垦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围绕“八八”战略,以生态理念为基础,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大品牌创建与培育力度,有力推进文旅农产业以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树品牌

生态兴农 健康发展

“橙子甜不稀奇,香才让人惊艳!”12月21日,在龙江农场公司展台,陈凡品尝完一块红橙后,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糖分高的水果吃多了,尝到原汁原味的橙香却很难得。”

“红橙中橙香四溢的秘诀在于坚持高标准生态种植。”龙江农场公司职工陈春辉切开一个红橙,将一瓣果肉塞入口中轻咬,神情很是惬意。他说,“我们的红橙优点不少,首先是种植土壤较好,无污染,其次是红橙本身品质极佳,汁水充沛,甜度稳定。”

“公司制定标准,大伙坚持以绿色、生态的标准种植,保证产品品质,让红橙在高端市场开辟出一条新路。”陈春辉认为,更为关键的是,2017年起,龙江农场公司整合红橙产品,通过统一标准、质量、技术、销路、价格和包装等统一发展思路,引导职工“抱团”发展打造海垦“白沙红”品牌。

产品越生态,效益越红火。对于这一点,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吴海江很有发言权。他说:“海垦茶业旗下茶品以绿色、生态、健康为卖点,近年来越发受到市场认可,在今年冬交会首日就与113家经销商签下了共计6000余万元的订单。”

“品牌,是安全和品质的代名词。”吴海江表示,好品牌源于好品质。这要求企业在树品牌过程中,必须注重保安全、保品质、保环境,既着重于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又要保护好产区环境,包括土壤、水源等。如此,才能保证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证海南农垦品牌打响名号、美誉常青。

亮品牌

特色生金 营销带货

品牌是打开消费者内心的敲门砖,有了品牌背书,产品更易打开市场。但如何擦亮品牌,力促海南农垦品牌走出去,也一直是海南农垦企业思考的重点。

“以前买的胡椒总有一股焦臭味,这款香胡椒的辛香味很浓,却完全没有传统胡椒产品的臭味。这是怎么做到的?”在海南农垦馆的东昌农场公司展区,海口市民王芸在仔细品闻香胡椒后,不禁说出心中的疑问。

胡椒由臭转香的秘籍藏在工艺中。“我们通过市场调研,打造出迎合消费者需求的特色化产品,从而打开市场销路。”东昌农场公司职工符浩介绍,去年,该公司投入500余万元,与外地企业合作研发环保型胡椒加工技术,引入新式机械自动化生产线,尝试面向市场推出新品。由于新式工艺生产的胡椒籽辛香浓郁,气味芬芳,所以命名为香胡椒。“不仅如此,我们还在产品包装上进行创新,所有的胡椒瓶上都配有研磨刀,消费者随吃随磨,保证了胡椒的新鲜风味。”

经过多重创新的香胡椒打出特色牌,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该公司旗下的胡椒产品曾亮相淘宝主播李佳琦的直播间,创下4分多钟,销量超过3万单的纪录。

“我们统筹整合海南农垦品牌和产品资源,在线上线下进行立体营销,丰富海南农垦品牌产品销售渠道。”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响海南农垦热带农产品品牌,发挥品牌效应,还应加大宣传力度、丰富销售渠道。今年,该公司在海南农垦馆搭设专业直播间,引入专业直播机构,邀请粉丝量大的网红主播,联合海垦各大企业,利用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带货平台,分时段持续性线上推介海南农垦特色产品。

强品牌

聚合增效 文旅添韵

此次冬交会上的海南农垦展品,无一例外地都贴上了“HSF海南农垦”的形象标识。

“打造一个品牌集群,是放大品牌效应的最直接举措。”业内人士建议,打造打响海南农垦产品品牌,应尽快建立标准体系,加强品牌管理,以确保品牌企业、农产品的“统一性”,面向市场发挥聚合效益。

这就要求广大农垦企业在树立农产品的“小品牌”时,要强化海南农垦产业发展的“大品牌”。

“在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同时,我们要集中精力打造海南农垦整体品牌。”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海南农垦启动品牌整合工作,对旗下八大产业板块的所有品牌使用情况及产品和服务体系进行详细摸底,力求梳理出主力品牌,进一步提升海南农垦品牌形象、细化品牌管理体系,让品牌化成为海垦产品市场突围的利器。

“以‘HSF海南农垦’作为海垦控股集团一级品牌,规范使用管理,由集团授权后方可使用。让全垦区农产品包装、营销统一使用“HSF海南农垦”的标志,有助于帮助垦区内的农产品提升知名度,也有助于海南农垦农产品整体品牌的打造,统一标识的使用也扩大了海南农垦在农产品、旅游等多方面的整体宣传范围。

海南农垦还通过“文旅+品牌”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伸产业链条,实现农旅融合,焕发无限生机。

一望无际的生态茶园既是富饶之地,也拥有美妙景致。在冬交会上,不少消费者品尝海垦茶后,还提出到茶园里走走看看。“茶品牌打响后,不仅能吸引消费者,更能引得四方游客纷至沓来。”吴海江在日前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还以“文旅+品牌”为主线,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打造结合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农旅结合生态产业链条,助力海南全域旅游建设。

(本报海口12月2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