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海南冬交会  > 展会动态

东方优质农产品展销两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0 08:39

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东方优质农产品展销两旺

东方拥有感恩平原,优质耕地连片、平坦、肥沃,再加上当地属于热带季风性海洋气候,具有日照时间长,光热充足、台风灾害少等天然优势,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条件和禀赋得天独厚,被众多现代农业企业选为发展宝地。

东方市农产品种类多、品质好,所产火龙果、哈密瓜、芒果等水果清甜可口,东方甜玉米、东方甘薯等瓜菜粉糯相宜,东方乳猪、东方黑山羊等畜禽肉质鲜香。在这里,食客可充分享受用朴素方式烹饪的高端食材。

12月18日至22日,2020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农业大市的东方市,今年组织了29家优质农业企业参展,当地火龙果、黄花梨、哈密瓜、兰花、香薯等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在展会上广受欢迎,呈现出展销两旺的喜人局面。

着力建设优势农产品基地

特色产业竞争力强

12月19日,走进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的冬交会东方市展馆,红心火龙果、哈密瓜、释迦果、玉米、地瓜等数十种农产品质量上乘,黄花梨家具、黎锦制品等地方特色产品魅力十足,吸引众多消费者驻足购买。

能够展现出这么多优质农产品,得益于近年来,东方市按照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的原则,以“调优、调大、调强”为目标,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坚持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合理布局,打造了一批优势农产品基地,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

该市现已形成以大田镇和三家镇为核心的5.5万亩无公害标准化热带水果生产示范区;打造了以感城镇为轴心,辐射新龙、板桥、八所等乡镇的7万亩南繁水稻制种基地;形成了以四更镇为主的3万亩香薯基地;形成了以感城镇、新龙镇为中心的哈密瓜、水产种苗基地;形成了以东河镇等东部乡镇为主的22万亩芒果种植基地;形成了以感城镇、板桥镇为重点的热带花卉基地。

目前,东方市粮食生产面积稳定维持在27.2万亩,其中水稻24万亩,番薯3.2万亩;全市瓜菜面积30.31万亩,水果种植面积40.95万亩。一个区域布局合理,地方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瓜、果、菜”特色产业已经形成,成为东方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

农民种植技术水平高

“我们发现,东方的农民种植地瓜的技术水平很高。”在冬交会上,壹伍玖叁(海南)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陈宥希正在推销一种从澳大利亚新引进的地瓜品种。她说,这种高端品种主要是销往欧洲,为了保证品质,都选择在东方市种植,对当地农民的技术水平十分信任。

这样的信任,来自农业标准化生产。近年来,东方市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制定了瓜、菜、果标准化生产规程,倡导“绿色果园、精品菜园”种植模式,使标准化生产有规可循。二是建成了火龙果、莲雾、芒果、哈密瓜、甜玉米、生猪、黑山羊等19个标准化示范园(场),初步促进了全市的标准化生产。三是依托基地建设,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面积6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6个。四是先后注册了火龙果、甜玉米、甘薯、菊花、黄花梨等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香蕉、火龙果等绿色食品商标6个。东方火龙果荣获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有力提升了东方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建立完善市场营销网络

瓜菜出岛数量增幅过半

今年前三季度,东方市瓜菜出岛47137车104.13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7%和53%,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市场开拓功不可没。

为了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近年来,东方市切实加强农产品销售市场的建设,不断完善市场营销网络。

一是完善了东方果蔬配套,推动万通农产品交易市场、东方宏鑫广场等大型瓜菜销售专业化交易市场建设,并在建立大田零公里、感城入学村、八所大坡田村、三家酸梅村等4个瓜菜销售小市场。二是通过外出推介、洽谈等形式,先后在广州江南市场、北京新发地、河北高碑店等20多个知名农产品交易市场建立了农产品营销网络。三是培育农产品经销大户、农民经纪人300余人,农产品销售主体基本形成。四是通过市长直播带货、主流媒体宣传等,带动农产品销售。

“东方这里的农产品种类很多,品质也都很不错。”在东方展馆里逛展的市民张敏说,希望东方市能打响自己的农业品牌,让人更方便买到东方好的农产品。

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超表示,东方市将积极通过冬交会展示、洽谈、交易,加强东方市农产品与国内外流通市场的衔接,加强农业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东方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东方特色优势农产品

东方火龙果

东方市的气候条件与火龙果原产地墨西哥极为接近,因此这里产出的火龙果不但口感紧实、水分充足,还有淡淡的玫瑰香,中心糖度可达22%-23%,超过了多个产区红心火龙果的糖度。

今年2月26日,东方市东方火龙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东方黄花梨

东方黄花梨具有颜色深、纹路多、气味香,油量高四大特点,既是名贵木材和香料,又是名贵的中药材,被称为“东方神木”。

近年来,东方以被授予东方市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花梨之乡)为契机,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扩种珍稀树种。截至目前,全市境内种植的不同树龄的黄花梨树已上千万株。

东方花卉

2020年1月至11月,东方市全市花卉种植面积达8990亩,其中绿萝种植面积1800亩,兰花种植面积980亩,红掌种植面积40万株,观赏苗木种植面积1710亩,菊花种植面积4500亩,花卉基地产业逐年壮大。

其中,菊花主要外销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2019年出口8000万株,金额1392万美元。兰花更是成为“致富花”,比如东方市大田镇乐妹村的20亩兰花基地,一年产值可达240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好。

东方乳猪

东方乳猪在海南久负盛名,据传已有300年的历史。东方乳猪源于东方市四更镇,故也称“四更乳猪”。独特的饲料和饲养方式,使东方乳猪具有体小腰直,皮薄肉瘦等特点。东方乳猪多用来制作烤猪,烤制后皮脆、肉香、味美、色艳,食时佐以“四更辣椒”和糖醋拌制的酱料,味道更佳。

(撰文:萧淦)


二〇二〇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东方市展馆内,参展商展示自家生产的东方火龙果(图①)


众多市民游客在场馆内参观(图②)。袁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