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2019博鳌亚洲论坛  >  论坛聚焦

斯里兰卡西方省省长阿扎斯·萨伦:盼学海南经验发展自身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30 07:33 责任编辑:王海萍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本报记者尤梦瑜

拥有相似气候的海南与斯里兰卡西方省可以开展哪些合作?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大背景下,两地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两天,应邀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斯里兰卡西方省省长阿扎斯·萨伦思考了许多。

3月29日,他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活动。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萨伦感叹:“海南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尤其是在推进自贸区建设的速度上。”

西方省是斯里兰卡政治和商业中心,该省省会正是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西方省人口约为58万,是斯里兰卡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国内生产总值位居斯里兰卡9省之冠,斯里兰卡国内的知名大学也几乎都在西方省。

近年来,海南省与斯里兰卡交往密切,友谊不断深化,教育、热带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8月,海南省与西方省签署了结好意向书。

“海南与斯里兰卡在地理环境、气候、产业等诸多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这既为我们打下了合作基础,也造就了广阔的合作空间。”看到海南正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萨伦表示,海南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同样在积极寻求新发展的西方省前来学习。“我们希望可以利用这些经验和资源来发展自身。”

萨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日渐深入,现在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企业选择在斯里兰卡投资。“这让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更加密切。在如此大环境之下,我们也抓住机遇,依托两地友好紧密的关系,积极促成与海南在各个方面的联系、交流与合作。”萨伦说,他十分期待西方省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过程中逐步加强与海南的合作。

(本报博鳌3月29日电)